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洩露巡查内幕资料

CS117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泰利和珍妮是卫生督察,兩人同属一组已有一段时间。泰利在短时间内被擢升为总卫生督察,他宴请同事到尖沙咀一家餐厅大吃一顿作庆祝。正当各人举杯之际,店主淑琪刚巧经过。她得悉庆祝原因后,便立刻送上免费果篮、甜品及饮品等。泰利对此甚为受落,此后更渐渐成为该餐厅的熟客。泰利每次光顾,珍妮亦有同行,而淑琪必定招呼周到。

 

有一晚,当泰利和珍妮于淑琪餐厅用膳时,发觉淑琪有点闷闷不樂。淑琪說该餐厅一名厨艺了得的厨师最近離职了,导致餐厅的生意大减。最令她头痛的是,要妥善管理其他厨师并不容易。最近更因为他们的疏忽,她的餐厅多次被控触犯《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至今已被扣去十分。只要再多扣五分,她的餐厅便会被停牌。就算着令员工保持卫生,亦不能解决问题。

 

淑琪哭着說:「他们迟早会拖垮我的生意,必须想想办法。」泰利于是问她有甚麽可以帮忙。

 

淑琪正期待着泰利这句话。她问泰利可否将卫生督察下次到她餐厅巡查的时间通知她,好让她预先作好准备。她认为即使泰利不在该区工作,但他身为总卫生督察,应可以取得这些巡查资料。除此之外,她亦提议珍妮与其他同事在健身室做运动时可帮她打探巡查的消息,叫她不用走投无路。

 

泰利与珍妮互交眼色,他俩都知道洩露内部资料会有什么后果。正当兩人犹豫之际,淑琪继续游說他们。

 

「世上哪有免费午餐?你们每次通风报信后,我会将一万元存入你们的户口作为报酬。这样我可以争取时间物色合适的员工,而你们也可以每月多赚數千元外快。」

 

淑琪补充說:「我相信其他食肆对巡查的消息也很有兴趣。到时你们可真是财源磙磙來。泰利,你不是說过想在半山区买一幢房子吗?你的首期快有着落了。珍妮,你也是一样啊!」

 

泰利說:「我要跟珍妮谈一谈,迟些才答覆你。」兩人与淑琪道別后即讨論如何是好。

 

泰利和珍妮应否答应淑琪的要求?

 

个案分析

餐厅老闆淑琪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向身为公职人员的泰利和珍妮提供利益(即每次通风报信后的一万元),诱使他们作出与公职人员身分有关的行为(即洩露餐厅巡查时间表),有可能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4(1)条。

 

泰利及珍妮身为公职人员,如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接受淑琪提供的利益并洩露机密资料,亦有可能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4(2)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