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促銷計劃

CS087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偉明在本地一家銀行的信用卡推廣部工作。該銀行推出了一個獎勵計劃,若推廣員在一個月內成功推銷 300 張信用卡,便可獲 5%的佣金。偉明不欲落後於他人,心想如果他能在半年內一直能保持銷售業績,便可獲得相當可觀的花紅,晉升機會亦大大增加。偉明於是千方百計游說他人開立信用卡戶口。此外,他向客人推銷時,聲稱自己尚欠一份申請便可達公司目標,藉此利用別人的同情心跟他開立信用卡戶口;同時,他除了致電朋友、舊同學和老師,還修讀夜校課程以擴大客戶網絡。他甚至向財政能力未符合發卡要求的弟妹的同學推廣信用卡。

 

偉明透過鼓勵不合適的申請人申請信用卡以達到銷售目標,他會為銀行和申請人帶來負面影響嗎? 他能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嗎?

個案分析

偉明面對道德兩難,衝擊他的個人價值觀如誠實、盡責及同理心。在處理此事上,偉明應釐清事實及相關的持份者,並在評估所有可行辦法及作出決定時考慮以下因素:

 

  1. 會否抵觸其專業、行業規則或公司守則?
  2. 會否違反法例?
  3. 是否與自我價值如誠實、盡責及同理心相符?
  4. 可否毫無顧慮,公開及誠實地向第三者透露自己的決定?

 

ETHICS PLUS 道德抉擇指引可幫助他解決兩難。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