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间接收取非法回佣

CS011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伟洪是一家外资银行的分行经理,负责管理分行的日常运作,包括审批个人及企业客户的信贷申请。嘉威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董事,亦是伟洪的客户,他俩的关係十分密切。嘉威经常大洒金钱宴请伟洪午餐和晚餐,并相约到夜总会消遣,更免费借出公司名下的住宅单位,让伟洪一家居住。

 

 

由于近年经济不景,嘉威的公司在申请银行信贷方面遇上困难。为此,嘉威约伟洪一起晚膳,席间他透露正向伟洪所属银行申请信用证,并表明只要得到伟洪帮忙,他的申请必定能够顺利批出。同时,嘉威答应事成之后给予伟洪佣金,并会将之存入伟洪妻子的户口。嘉威更邀请伟洪一家于农历新年期间到马來西亚打高尔夫球及渡假,而所有费用一概由嘉威支付。伟洪欣然接受嘉威的邀请。

个案分析

由于伟洪在未得银行许可下,收受嘉威提供的佣金及免费旅游,以协助批出嘉威的信用证申请,伟洪和嘉威两人都触犯了防止贿賂条例第9条。同时,伟洪收受利益的行为也违反了《银行业条例》第 124 条。虽然嘉威将贿款存入伟洪太太的户口,但根据《防止贿賂条例》,任何人即使由他人代为收受利益,亦等同自己接受利益,故此伟洪仍会触犯法例。

 

此外,伟洪不能以接受新春旅游是习俗为抗辩藉口。根据《防止贿賂条例》,惯例是不能作为免责辩护的理由。伟洪收受银行客户利益,亦有机会违反银行的行为守则。

 

嘉威当初向伟洪提供款待及免费住所,沒有要求任何回报,看來可能不会构成贿賂罪行,但伟洪仍须避免接受客户过于奢华的款待或利益,以免影响日后处理业务时的客观性。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