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忠于僱主相对于对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责任

CS044

毕先生在一间业务扩展迅速并计划上市的制造商任职财务总监。为了给外间一个良好业绩的形象,公司董事长暗示毕先生要小心处理财政预测和预期的销售增长。他更明确表示,因为毕先生是专业人士,他不会理会毕先生採用哪一种会计处理方法。

 

在选择商人银行协调上市工作方面,董事会对毕先生的建议作出慎重考虑。多家银行的经理纷纷聯络毕先生,向他介绍他们的服务。其中 OPQ 银行的市场推广董事白先生介绍过银行提供的服务后,透露自己目前正在处理一宗收购计划。他表示,如果毕先生协助他取得这宗生意,他可以向毕先生提供一些关于这项收购计划的可靠消息。

 

毕先生并沒有将白先生的话放在心上。董事会根据他中肯客观的报告,选择了OPQ 银行负责公司的上市工作。最后,公司成功上市。董事会积极考虑扩展公司的业务,惟必须获得银行支持。董事长再次要求毕先生协助,改动部分管理账项的數据,以便取得银行信贷。毕先生感到很为难,董事长遂向他說:「用不着担心,这不过是惯常的商业活动,我们沒有做错,只是计划更周全罢了。」

 

正当毕先生盘算如何处理董事长的要求之际,总经理助理又要求他签发一张50,000 元的支票给某家银行信贷部门的黄经理。该助理說,这事已由总经理批准,毕先生只需在支票上签字并记入「酬酢」支出项便可。毕先生很怀疑此举又是否一项「惯常商业活动」。

 

总经理助理離开后,白先生來电邀请毕先生晚膳,并表示会遵守諾言,向他提供「有价值的消息」。

 

如果你是毕先生,你会怎样做?你会如何处理董事长和总经理助理的要求,又会否应白先生之邀赴会?

个案分析

上市用的财务预测

 

毕先生当然要小心地处理财务预测和预期的销售增长。他应该将所有预测的基准记錄下來,并与董事长商议及取得他的同意。这些基准将会交由保荐公司上市的商人银行及申报会计师审阅。公司上市后,最终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盈利水平,将会受到公众和监管机构的监察。虽然董事长表示不在乎毕先生採用哪一种会计处理方法,但毕先生还是应该确保遵守香港会计师公会颁佈的会计实务准则,遇到公会沒有明文规定的地方,则应採用最佳的会计应用守则。

 

 

董事长要求改动管理账项的數据

 

毕先生首先应向董事长指出,造假账是刑事罪行。其次,向银行提交的会计资料大都会被审核。假如银行发现管理账项的數据与经审核会计數据之间存在重大偏差,必定会要求解释,这样,公司的诚信必定会受到质疑,而最坏的情况是银行甚至会撤回财务支援。

 

总经理助理要求签发支票

 

毕先生应该将这件事向董事长报告,并說明相关的法律后果。毕先生也应趁此机会促请董事长制定一套纪律守则,加犟公司的内部监管制度。

 

提供「有价值消息」

 

首先,所谓有价值消息很可能就是内幕消息。如果利用这些消息來买卖股票,将会导致严重的法律后果。其次,由于毕先生是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评估各间商人银行,因此他沒有理由会因为 OPQ 银行获得委任而希望收到「禮物」,这一点必须向白先生說清楚。如果毕先生与白先生的晚餐只是一般的社交应酬,毕先生毋须刻意迴避。假如毕先生不经意地从白先生那裡听到有价值的消息,只要他本人沒有利用这些消息进行股票交易,也沒有建议或引导其他人利用这些消息进行股票交易,便不会触犯《证券及期货条例》有关内幕交易的条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