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專業失當

CS114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淑儀是一家律師樓的訴訟文員,她舉止溫文,且平易近人。某日,她被委派代表客戶提出訴訟,追討一筆共九十萬元的欠租,以及收回四幢物業的擁有權。

 

淑儀到訪有關物業並與租戶對話,部分租戶有感淑儀富同情心,便向她細訴苦況。淑儀對他們的境況深表同情,更認為業主過於苛刻,向他們濫收租金。若依法將他們逐出現居,不少家庭可能被迫露宿街頭。

 

淑儀希望能為他們做點事。她暗中拖延時間,並故意放慢執行被委派的工作,幾個星期轉眼間已經過去了。

 

業主方面開始不耐煩,並向淑儀的上司建亨投訴。淑儀向建亨辯稱近來工作特別繁重,建亨起初接受淑儀的解釋。但當業主再次作出投訴,建亨不得不向淑儀施壓。淑儀只好再次與租戶會面,可是租戶再三懇求淑儀體恤他們的處境,淑儀感到非常為難。

 

 

淑儀應怎樣做?她應否承認她因憐憫租戶的處境而遲遲未有履行職責?她這樣做會否被視為欠缺工作效率及責任心?她會否被懷疑因收取利益而拖延時間?

個案分析

淑儀面對道德兩難,衝擊她的個人價值觀如責任感、同情心及誠實。在處理此事上,淑儀應釐清事實及相關的持份者,並在評估所有可行辦法及作出決定時考慮以下因素:

 

  1. 有否抵觸其專業、行業規則或公司守則?
  2. 會否違反法例?
  3. 與其自我價值觀如忠誠、責任感、同情心及誠實相符嗎?
  4. 可否毫無顧慮,公開及誠實地向第三者透露自己的決定嗎?

 

ETHICS PLUS 道德抉擇指引可協助她解決道德兩難。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