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利用公司資源從事兼職

CS105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伊玲是一間大型私人機構的合約員工,她天資聰穎及辦事效率過人,往往能在限期前把工作做好。不過,她沒有在人前吹噓自己的才幹,因她擔心老闆會給她更多新工作,亦會令其他同事顯得缺乏效率。作為合約員工,她自知約滿後便要離開公司,為自己將來的事業鋪路及保障收入,她打算在辦公時間內假裝忙著工作,掩飾她利用公司資源從事兼職。

 

伊玲心想:她比其他同事更有效率和能力不是她的錯。況且她只是合約員工,很快便會離開公司。她需要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

 

伊玲的秘密計劃合理嗎?有沒有顧及公司的利益?她在實行她的兼職計劃之前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個案分析

伊玲面對道德兩難,衝擊她的個人價值觀如盡責及誠實。在處理此事上,伊玲應釐清事實及相關的持份者,並在評估所有可行辦法及作出決定時考慮以下因素:

 

  1. 有否抵觸其專業、行業規則或公司守則?
  2. 會否違反法例?
  3. 與其自我價值觀如盡責及誠實相符嗎?
  4. 可以毫無顧慮,公開及誠實地向第三者透露自己的決定嗎?

 

ETHICS PLUS 道德抉擇指引可協助她解決兩難的境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