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攤分利潤

CS104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高菲於一間鐘錶製造公司任職採購主任,負責與配件供應商接洽。某日,供應商世文邀約高菲午膳商談生意。世文提議如果高菲推薦他的公司繼續成為高菲所屬公司的供應商,他會把其公司所供應的配件價格提高 4%,待交易完成後,他倆便會將利潤平分,各取 2%袋袋平安。

 

高菲聽後不禁有點錯愕。然而,即使世文抬高報價,他的價錢仍是眾多供應商中最低的,當然,他公司的產品質素不屬於行內最高,但亦達到基本要求。高菲心想,自己剛購置物業並繳付了大筆首期,該筆回佣作為額外收入其實也來得合時,況且對公司而言,這尚算一宗不俗的交易。

 

高菲會否因接納世文的建議而觸犯法例?在作出決定時應考慮什麼因素?

個案分析

高菲作為僱員,如未得到其主事人(即鐘錶製造公司)的許可,接受利益(即世文提高價格後提供的2%回佣),作為向其鐘錶製造公司推薦世文的公司為供應商的報酬,有可能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世文亦會因為行賄而觸犯該條例。

 

高菲面對道德兩難,衝擊她的個人價值如盡責及誠實。在處理此事上,高菲應釐清事實及相關的持份者,並在評估所有可行辦法及作出決定時考慮以下因素:

 

  1. 有否抵觸其專業、行業規則或公司守則?
  2. 會否違反法例?
  3. 與其自我價值觀如盡責及誠實相符嗎?
  4. 可否毫無顧慮,公開及誠實地向第三者透露自己的決定嗎?

 

ETHICS PLUS 道德抉擇指引可協助她解決兩難的境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