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以誤導手法達成交易

CS085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麗潔是一名地産經紀,她驚訝地發現公司營業部總監和其他同事經常向準買家使用特別的「促銷技倆」,其中最奏效的一招,就是他們口中的「另一個買家」。

 

爲了使準買家儘早作出購買決定,,麗潔的同事會用盡方法營造一個「現在不買就再沒機會了」 的氣氛,他們會聲稱有很多經紀也向其他顧客介紹同一單位,所以未知單位是否經已賣出。之後他們會刻意在顧客面前假裝致電查詢該單位是否仍未售出或與另一名同事爭論要求得到該單位,目的是增加準買家的購買意欲及向他們施壓。

 

根據麗潔的上司馬經理所說,地産經紀的工作就是「幫助」準買家作出購買決定。麗潔對這種誤導顧客的做法有所顧慮也很抗拒,可是半年後,她發覺自己缺乏成交,業績遠遠落後於他人,就如馬經理所言,她缺乏銷售技巧。

 

她應否如其他同事般採用該「非常成功」的心理戰術?還是嘗試以自己的方法達成買賣,保持對顧客的忠誠?

個案分析

麗潔面對道德兩難,衝擊她的個人價值觀如誠實、盡責及公平。在處理此事上,麗潔應釐清事實及相關的持份者,並在評估所有可行辦法及作出決定時考慮以下因素:

 

  1. 會否抵觸其專業指引、行業規則或公司守則?
  2. 會否違反法例?
  3. 是否與個人價值觀如誠實、盡責及公平相符?
  4. 可否毫無顧慮及公開誠實地向他人透露自己的決定嗎?

 

ETHICS PLUS 道德抉擇指引可幫助她解決兩難。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