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个案研究包含分析和讨论重点,让使用者了解法例重点,并提供适切的建议预防贪污、欺诈及舞弊行为。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CS101
节省遣散费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佩华是一间手袋制造商的生产主管公司计划将其内地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佩华的老闆指示佩华切断厂房的空调,藉此令工人感到无法忍受而自行辞职……

 

老闆一直想开除阿文的朋友兼同事宏森阿文想早点告诉宏森此事,以便他可以做好准备。

 

CS096
考勤报告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国祥的下属阿好及波仔正竞逐一个新的行政职位,国祥挣扎应否为阿好撰写一份较好的考勤报告,虽然他知道阿好表现一般,但她不会威胁自己在公司的地位。

 

在一项造价达 5 亿元的商业大厦建筑工程中,总承建商僱用十名管工负责监督分判商的工作,而整个工程的监管工作则交由同时统領这些管工的地盘工程师负责。

 

 

管工和其他工人的薪金均是以日薪计算。为了方便工程师监察他们的考勤情况及纪錄他们上下班的时间,他们每日须在上、下班时,亲自到工程师的办公室「打卡」。每逢月初,工程师会根据每个员工上一个月的考勤记錄计算薪金,然后将计算表和考勤卡一併递交会计部处理发放薪金事宜。

 

 

一名姓陈的管工,因家人在大陸居住,故他会争取机会前往大陸探望家人。一天,陈向工程师說要请假三天,却要求工程师不要把这三天假期记錄下來,更要求工程师替他「打卡」以显示他有上班。为了酬谢工程师帮忙「打卡」和隐瞒事实,陈给了工程师 500 元。

 

 

工程师一口拒绝陈姓管工的要求,并即时向廉署举报。最后陈因向工程师提供贿賂,违反《防止贿賂条例》第 9 条,经裁定罪名成立后被判入狱。

 

 

问题

  1. 陈管工有否触犯刑事罪行?
  2. 如工程师拒绝收受贿賂,但仍帮助管工伪造考勤记錄,他有否触犯贪污罪行?
  1. 如工程师接受贿賂协助管工伪造考勤记錄,他会面对什么后果?
CS154
美丽的巧合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辛迪负责为其公司招募店铺经理和销售助理。在甄选过程中,她发现她的表弟是其中一位应徵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