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個案研究包含分析和討論重點,讓使用者了解法例重點,並提供適切的建議預防貪污、欺詐及舞弊行為。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CS101
節省遣散費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佩華是一間手袋製造商的生產主管公司計劃將其內地生產基地轉移到越南,佩華的老闆指示佩華切斷廠房的空調,藉此令工人感到無法忍受而自行辭職……

 

老闆一直想開除阿文的朋友兼同事宏森阿文想早點告訴宏森此事,以便他可以做好準備。

 

CS096
考勤報告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國祥的下屬阿好及波仔正競逐一個新的行政職位,國祥掙扎應否為阿好撰寫一份較好的考勤報告,雖然他知道阿好表現一般,但她不會威脅自己在公司的地位。

 

在一項造價達 5 億元的商業大厦建築工程中,總承建商僱用十名管工負責監督分判商的工作,而整個工程的監管工作則交由同時統領這些管工的地盤工程師負責。

 

 

管工和其他工人的薪金均是以日薪計算。為了方便工程師監察他們的考勤情況及紀錄他們上下班的時間,他們每日須在上、下班時,親自到工程師的辦公室「打卡」。每逢月初,工程師會根據每個員工上一個月的考勤記錄計算薪金,然後將計算表和考勤卡一併遞交會計部處理發放薪金事宜。

 

 

一名姓陳的管工,因家人在大陸居住,故他會爭取機會前往大陸探望家人。一天,陳向工程師說要請假三天,卻要求工程師不要把這三天假期記錄下來,更要求工程師替他「打卡」以顯示他有上班。為了酬謝工程師幫忙「打卡」和隱瞞事實,陳給了工程師 500 元。

 

 

工程師一口拒絕陳姓管工的要求,並即時向廉署舉報。最後陳因向工程師提供賄賂,違反《防止賄賂條例》第 9 條,經裁定罪名成立後被判入獄。

 

 

問題

  1. 陳管工有否觸犯刑事罪行?
  2. 如工程師拒絕收受賄賂,但仍幫助管工偽造考勤記錄,他有否觸犯貪污罪行?
  1. 如工程師接受賄賂協助管工偽造考勤記錄,他會面對什麼後果?
CS154
美麗的巧合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辛迪負責為其公司招募店鋪經理和銷售助理。在甄選過程中,她發現她的表弟是其中一位應徵者。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