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受人钱财 替人消灾

CS112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包荣在一间专门处理刑事案件的着名律师行当法律文员,负责处理文书工作,亦需与客户接触及会面。

 

最近,包荣负责客户阿添的一宗刑事案件。阿添是一间珠宝批发商的营业代表,他被控兩项盗窃罪名,涉及款项近25万元。阿添声称,他的拍挡在珠宝行发生盗窃案后突然辞职,而他却无故地成为嫌疑犯。因担心会被定罪,阿添及其妻均大受困扰,于是寻求法律支援。

 

包荣见阿添夫妇二人担忧不已,便伺机从中取利。包荣向阿添夫妇暗示,他们获胜的机会只有一半,但有了包荣的专业协助便可提高胜算。他更表示,律师费用必定不菲,但若阿添不想在行内名誉扫地,即使大洒金钱也是值得的。阿添夫妇决心要打赢这宗官司,费用多少已在所不计。

 

不久之后,阿添夫妇到律师行与包荣会面。会后,阿添夫妇将一个信封交给包荣,表示他如果可以帮助阿添脱罪,信封内的是为了答谢他的一点「心意」。包荣打开信封,只見到一叠叠现金。包荣欣然接受这份「心意」。但最终阿添因证据确凿而被定罪。

 

即使这宗案件的结果不是包荣所能控制,他接受客户这笔金钱会否违反法例?

个案分析

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任何代理人在进行其主事人的事务或业务时,未经其主事人的许可而接受利益即属违法。包荣作为律师行的僱员,未经僱主批准,接受了阿添及其妻子提供的现金,就他们的刑事诉讼提供协助,有可能违反了《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阿添和妻子亦可能因行贿而违反《防止贿赂条例》。

 

虽然包荣实际上沒有能力影响刑事案件的判决,但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11条,即使贿赂行为的目的未达,行贿者(即阿添及其妻子)和受贿者(即包荣)仍属违法。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