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无影小手

CS022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尚禮是一家大型银行的初级电脑操作员。他留意到银行电脑系统为客户印发存款利息时,只记录小数点后两位数字的存款利息,于是他利用电脑知識,将20个非活跃户口内「未有记錄」的利息转账到自己名下,从中窃取超过5 0万元。多年來,银行管理层对此事一无所知,而尚禮亦沉迷于贪婪之中。因为担心自己不在办公室时同事会发现他的「秘密转账」,尚禮长期拒绝休假,直到一天,他突然病倒而需要申请紧急病假,另一名电脑操作员文德接管他的工作时才揭发该盗窃罪行。

个案分析

若不法之徒故意使用科技犯案,而管理层对此又沒有仔细监察的话,后果可以不堪设想。虽然科技会为公司带来新契机,但在缺乏规管与监控的情况下盲目依赖科技,只会酿成更大的危机。要化解因引进新科技而产生的风险,管理人员须具备良好的判断力,并懂得与资讯科技人员建立正面的沟通关係。管理人员必须向员工灌输高水平的道德标准,以确保他们遵守所有程序及规定,尤其是在处理重要资料、採购用品和服务方面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