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無影小手

CS022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尚禮是一家大型銀行的初級電腦操作員。他留意到銀行電腦系統為客戶印發存款利息時,只記錄小數點後兩位數字的存款利息,於是他利用電腦知識,將20個非活躍戶口內「未有記錄」的利息轉賬到自己名下,從中竊取超過5 0萬元。多年來,銀行管理層對此事一無所知,而尚禮亦沉迷於貪婪之中。因為擔心自己不在辦公室時同事會發現他的「秘密轉賬」,尚禮長期拒絕休假,直到一天,他突然病倒而需要申請緊急病假,另一名電腦操作員文德接管他的工作時才揭發該盜竊罪行。

個案分析

若不法之徒故意使用科技犯案,而管理層對此又沒有仔細監察的話,後果可以不堪設想。雖然科技會為公司帶來新契機,但在缺乏規管與監控的情況下盲目依賴科技,只會釀成更大的危機。要化解因引進新科技而產生的風險,管理人員須具備良好的判斷力,並懂得與資訊科技人員建立正面的溝通關係。管理人員必須向員工灌輸高水平的道德標準,以確保他們遵守所有程序及規定,尤其是在處理重要資料、採購用品和服務方面時。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