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评估药物疗效的贪污交易

CS070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A 医生是公立医院临床肿瘤科的顾问医生。他就药物療效所作的评估,对该药物的临床价值和未来市场价值具有相当影响力。有一次,A 医生代表医院參加一家药厂的周年晚宴,认識了药厂行政总裁泰利。

 

在晚宴之后,A 医生和泰利一直保持聯络。泰利经常宴请 A 医生,花费不菲,最近泰利又邀请 A 医生到一家私人会所晚膳。席间,他向 A 医生透露药厂刚成功研制一种抗癌药,而A 医生的团队负责评估药物療效。泰利知道A 医生将负责为新药撰写最后评估报告,于是他请求A 医生在报告中撰写有利的评估结果,并提出转赠公司的股份予A 医生作为报酬。A 医生一直在计划于五年后退休,他觉得泰利这个建议非常吸引。

个案分析

A 医生是医院管理局辖下公立医院的僱员,属于公职人员。泰利向A 医生提供利益,即转赠公司的股份,作为协助撰写对新药有利的报告,已触犯《防止贿賂条例》第 4 条。如A 医生未经医院管理局的批准而收受泰利提供的利益,亦会触犯《防止贿賂条例》。

 

虽然款待并不属于《防止贿賂条例》所指的利益,但公职人员亦不应接受奢华、过于慷慨或频密的款待,以免工作时出现尴尬,或因感到亏欠他人恩惠而影响客观判断,不能公正执行公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