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評估藥物療效的貪污交易

CS070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A 醫生是公立醫院臨床腫瘤科的顧問醫生。他就藥物療效所作的評估,對該藥物的臨床價值和未來市場價值具有相當影響力。有一次,A 醫生代表醫院參加一家藥廠的周年晚宴,認識了藥廠行政總裁泰利。

 

在晚宴之後,A 醫生和泰利一直保持聯絡。泰利經常宴請 A 醫生,花費不菲,最近泰利又邀請 A 醫生到一家私人會所晚膳。席間,他向 A 醫生透露藥廠剛成功研製一種抗癌藥,而A 醫生的團隊負責評估藥物療效。泰利知道A 醫生將負責為新藥撰寫最後評估報告,於是他請求A 醫生在報告中撰寫有利的評估結果,並提出轉贈公司的股份予A 醫生作為報酬。A 醫生一直在計劃於五年後退休,他覺得泰利這個建議非常吸引。

個案分析

A 醫生是醫院管理局轄下公立醫院的僱員,屬於公職人員。泰利向A 醫生提供利益,即轉贈公司的股份,作為協助撰寫對新藥有利的報告,已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 4 條。如A 醫生未經醫院管理局的批准而收受泰利提供的利益,亦會觸犯《防止賄賂條例》。

 

雖然款待並不屬於《防止賄賂條例》所指的利益,但公職人員亦不應接受奢華、過於慷慨或頻密的款待,以免工作時出現尷尬,或因感到虧欠他人恩惠而影響客觀判斷,不能公正執行公務。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