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考勤報告

CS096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國祥是一名行政人員,需要每年撰寫下屬的考勤報告,他知道這是公司考慮員工升遷的重要參考資料。公司最近新增了一個行政人員職位,國祥的兩名下屬阿好及波仔均是被考慮的人選。阿好的工作表現一般,但與國祥的工作關係良好。如果阿好晉升至與他同等的職級,亦不會對他構成威脅或削弱他在公司的領導地位。相反,波仔的表現雖然十分出色,但由於他為人較為進取及急於求變,國祥感到難與他相處,況且波仔一旦升職,更可能危及國祥在公司的前途。其實,公司其他同級行政人員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也會用人唯親,這點國祥早已知曉。

 

 

國祥應否給阿好撰寫一份高度評價的周年考勤報告,而對波仔的工作表現只給予普通的評價?怎樣做才會對公司帶來最大的益處?國祥應採取哪種態度才對自己最有利?

個案分析

國祥面對道德兩難,衝擊他的個人價值觀如公平、盡責及誠實。在處理此事上,國祥

應釐清事實及相關的持份者,並在評估所有可行辦法及作出決定時考慮以下因素:

 

  1. 有否抵觸其專業、行業規則或公司守則?
  2. 會否違反法例?
  3. 與其自我價值觀如公平、盡責及誠實相符嗎?
  4. 可否毫無顧慮及公開誠實地向第三者透露自己的決定?

 

ETHICS PLUS 道德抉擇指引可幫助他解決兩難。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