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个案研究包含分析和讨论重点,让使用者了解法例重点,并提供适切的建议预防贪污、欺诈及舞弊行为。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CS094
贷款及稽核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浩然是一间大型接受存款公司稽部的职员,他应贷款部经理的要求,协助其舅父申请贷款,事成后将会获得其舅父新工厂的部分股权作为报酬。

 

CS089
有利可图的投标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阿唐是一家分判商的高级项目经理,他在一项目投标上遇到两难,承办商经理承诺会给阿唐中标,但却要求阿唐夸大投标价。

家强是一家地产发展公司的规划部经理,他正考虑将公司的环境研究合约判给他的朋友,以换取对方的「帮忙」。

锺先生是一家制造公司的股东,同时负责公司的採购。供应商向他提供回佣作为发出订单的报酬,锺先生在事前沒有获得公司许可便接受该利益。

 

阿辉是一间建筑公司的工程师,专责批核每次工程所需的电工器材及物料。阿辉快要结婚,但碍于经济条件,未能安排一个体面的婚禮,其未婚妻对此甚为不满。

 

阿辉的表弟永年在一间香港企业集团工作,最近被调派到在内地开设的电器开关生产工厂负责新产品的开发工作,需要兩地穿梭來往。为博公司赏識及争取更多研究经费,永年于一次回港探亲时向阿辉推销一款新出品的电灯开关,希望他能用于其公司承包的一个香港大型私人住宅项目中,更表示会分期给阿辉5万元回佣。阿辉欣然接受,永年于是从内地工厂帐目中拨出交际费2万元交给阿辉作为部分回佣,并美其名是给阿辉的结婚贺禮。

 

阿辉还以为可利用这笔意外之财帮补结婚支出,怎料这批开关质量差劣,事件终于引起建筑公司高层的怀疑,并转交廉署调查。由于证据确凿,阿辉在结婚前几天被捕,经审判后被定罪,锒铛入狱。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