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贪污目的未达仍属贪污

CS148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空运公司货运经理马先生负责处理货运公司的预订。因工作关係,马经理跟货运公司的张老闆结为好友。张老闆经常在豪华餐厅宴请马经理,周末亦一起去打高尔夫球。因为关係密切,张老闆深信,在马经理的协助下,他必定能够得到充足的航机货位。

 

在圣诞前约一个月,张老闆作东道,邀请马经理出外渡假兼打高尔夫球,实质是给予马经理一点甜头。旅途中,张老闆表示他最近接到很多往欧洲的託运订单,他期望马经理能一如以往,将充足的航机货位预留给他。张老闆还暗示不会要马经理白白相助, 他会以运费的5 % 报答马经理。

 

高尔夫球假期后不久,欧洲机场发生大罢工。马经理的老闆于是採取应变措施,亲自进行编配货位的工作,马经理因此无法协助张老闆。

个案分析

根据《防止贿賂条例》,回佣是利益,由于马经理未得其主事人许可,接受利益(即张老闆提供的免费高尔夫球假期及运费的5 %回佣),作为替张老闆预留额外货位的报酬,他可能已触犯《防止贿賂条例》第9条 ,而张老闆亦可能因为行贿而触犯法例。

 

纵使马经理最终未能把货位分配予张老闆,但仍可根据法例追究。根据《防止贿賂条例》第11条,如行贿受贿双方达成口头协议,不论贿赂行为是否实际上已经进行,双方均属犯法。

 

 

根据《防止贿賂条例》,「款待」并不是「利益」,但「款待」却往往是导致贪污的 「糖衣陷阱」。因此,马经理应遵守公司的纪律守则来决定应否接受客户提供的款待,他更应婉拒过份奢华或频密的宴会或款待,以避免在履行职务时出现不客观或利益冲突情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