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贷款及稽核

CS094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浩然是一间大型接受存款公司稽核部的职员。某日,贷款部经理阿烈突然到访,說他刚刚建议公司向一名客户批出一笔一百万元的贷款,但该名客户根本未能向公司提交所需的抵押证明。阿烈是浩然的旧同学,这次亲身到访显然是希望游說浩然支持他向公司建议批出贷款。原來,贷款人是阿烈的舅父,他急需大笔资金开设一间工厂。阿烈为了报答浩然,承諾事成后会将新工厂的部分股权送

给他作为报酬,日后当工厂投产,这些股权的回报将颇为可观!阿烈反覆犟调,浩然在整个批款过程中根本毋须作出任何协助,他只须採取「只眼开、只眼闭」的态度,事件便可瞒天过海。

 

浩然应否接受阿烈的建议?为甚么?

个案分析

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浩然作为僱员,如果沒有得到其僱主的许可,接受阿烈提供的利益(即阿烈舅父新工厂的部分股权),对其不符合要求的贷款申请视而不见,便有可能触犯法例。阿烈亦可能因为行贿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

 

作为专业会计人员,浩然应遵守其专业的道德守则。香港会计师公会要求执业会计师必须遵守相关法例及专业守则,及避免任何会影响其专业的行为。此外,执业会计师须遵守香港会计师公会守则中有关诚信及客观的基本原则,即身为会计师在专业及业务关係中须保持坦率及诚实,并避免任何利益冲突。

 

浩然亦须留意所属公司有关监管贷款申请的守则,他应考虑向其公司管理层或廉政公署举报涉嫌贿赂的行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