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部分行为在香港境内发生而利益來自境外公司也会受到检控

CS003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阿辉是一间建筑公司的工程师,专责批核每次工程所需的电工器材及物料。阿辉快要结婚,但碍于经济条件,未能安排一个体面的婚禮,其未婚妻对此甚为不满。

 

阿辉的表弟永年在一间香港企业集团工作,最近被调派到在内地开设的电器开关生产工厂负责新产品的开发工作,需要兩地穿梭來往。为博公司赏識及争取更多研究经费,永年于一次回港探亲时向阿辉推销一款新出品的电灯开关,希望他能用于其公司承包的一个香港大型私人住宅项目中,更表示会分期给阿辉5万元回佣。阿辉欣然接受,永年于是从内地工厂帐目中拨出交际费2万元交给阿辉作为部分回佣,并美其名是给阿辉的结婚贺禮。

 

阿辉还以为可利用这笔意外之财帮补结婚支出,怎料这批开关质量差劣,事件终于引起建筑公司高层的怀疑,并转交廉署调查。由于证据确凿,阿辉在结婚前几天被捕,经审判后被定罪,锒铛入狱。

 

个案分析

根据法律规定,无論利益是用直接或间接的方法送予当事人或与他有关的第三者,祇要有证据证明该利益是跟职务有关,即属违法。永年虽然假借结婚贺禮之名提供利益予阿辉,但双方都不能逃避法律制裁。

 

虽然向香港公司提供非法利益的是一间境外公司,但只要任何一部分的贿賂行为 (包括提供索取或收受贿赂) 在香港境内发生,则仍受《防止贿賂条例》所规管,廉署有权作出跟进。

 

同样地,如果境外人士要求港商将贿款存进一个香港的银行帐户,因为贿賂行为的部分过程在香港境内发生,双方亦会触犯《防止贿賂条例》。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