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在批合约过程中提供贿賂

CS028c (Case 198)
行业/行业:
关注的领域:

一家空调装置供应商在一项大型展览馆工程中为工程公司提供所需零件,由于部分零件出现问题而导致故障情况,供应商于是出钱找來分判商进行维修。但维修工作差犟人意,工程公司随后重新将工程分配给自己的承判商,并指派一名工程师进行监督。供应商遂聯络该名工程师,试图将有关工程取回及发还其分判商进行,并答应以现金回报工程师。

 

工程师断然拒绝,并向廉署举报。

个案分析

供应商因向工程师提供非法利益而触犯了《防止贿賂条例》。以贪污手段取得合约,必然会增加投标者的经营成本,亦对其他奉行公平竞争原则的投标者造成不公。此外,因为供应商无法同时提供贿款而又维持高质服务,工程水准也会不合标准,直接影响整项工程的的质素。 

 

工程师的正直行为树立了良好榜样。当面对贿赂引诱或发现舞弊行为时,应立刻拒绝并向廉署或管理层举报。所有级別的员工都必须了解反贪法例和相关的法例要求,在执行与公司业务有关的职务时应保持警惕,注意贪污舞弊的风险,并向公司举报任何可疑的非法活动,以保障公司和自身利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