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仗義幫忙?

CS153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莎莉在一間航空公司的銷售部門工作。由於入職不久,她感得很難尋找客源,尤其是在淡季就更加困難。莎莉有一好友寶琳在旅行社工作,寶琳經常游說顧客找莎莉購買機票。

 

某天,莎莉收到公司的警告信,稱她的銷售業績不佳。莎莉很傷心,向寶琳哭訴。在安慰莎莉期間,寶琳接到一間保險公司的電話,該公司要求購買50張機票以參加公司在歐洲舉行的會議。寶琳知道這是幫助莎莉擺脫困境的好機會,所以誇大其他航空公司的價格,以便出售莎莉公司的機票。客戶根據寶琳提供的錯誤信息,選擇了從莎莉的公司購買機票。

個案分析

寶琳利用不正確資料欺騙客戶,違反了公司以及客戶對她的信任。作為旅行社的僱員,寶琳應該作出盡責、公正及具透明度的判斷;根據《盜竊罪條例》第16A條,寶琳向客戶提交報價時誇大其他航空公司的價格,有可能觸犯欺詐罪。

 

寶琳陷入利益衝突的情況。她將私人關係凌駕於專業誠信,魯莽地誇大其他公司的機票價來幫助莎莉出售機票,對其他航空公司造成不公,還會危及公司的信譽。如果事情被揭發,更可能會引起航空公司和客戶的投訴。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