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濫用權力 謀取私利

CS157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郭經理在一上市公司負責房地產市場的投資,交易金額往往涉及數千萬元。郭經理委託兩間地產代理公司為他物色合適的物業,而負責的兩名地產代理分別是亞明和亞富。郭經理不時向亞明和亞富暗示有很多其他地產代理都希望透過他獲取生意。面對激烈的競爭,亞明和亞富遂分別向郭經理提供52萬元及170萬元的「枱底回佣」,以換取郭經理向公司推薦兩人所推介的物業。

 

後來,上市公司發現經由郭經理處理的物業投資出現問題,懷疑當中涉及貪污,於是向廉政公署舉報。

個案分析

郭經理身為僱員,未得到其僱主許可,索取和接受利益(即亞明和亞富提供的「枱底回佣」),以推薦公司購買他們的物業,有可能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同時,兩名地產代理亞明和亞富亦可能觸犯行賄罪。

 

個人道德和公司文化是塑造公司企業管治的關鍵因素。公司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應以身作則。郭經理在公司身居要職,本應謹慎運用公司賦予他的權力,維護公司的利益;但郭經理卻濫用公司對他的信任,謀取私利,以致身陷法網。

 

誠信文化對企業的長遠發展非常重要。企業管理層必須擔當領導角色,為員工訂明明確的行為守則及指引,提供誠信培訓,並建立完善的內部管控系統以協助公司預防和盡早偵測違法或不當行為。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