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採購工作的貪污風險

CS026

一家公司的助理服務經理收受一家電腦硬件供應商的銷售經理提供的掃瞄器、打印機、投影機、光碟書寫機等多件總值十一萬元的電腦器材,作為向該名供應商訂購貨品的報酬。他又偽造公司文件購買硬碟、顯示器、奔騰II(Pentium II)處理器,然後帶回家中作為己用。

最後該名銷售經理和助理服務經理被裁定罪名成立,分別被判入獄二十個月及十二個月。

個案分析

調查心得 

家賊難防:該名助理服務經理的公司已在採購工作方面制定指引,規定每次購貨必須取得最少兩份報價單。可是,他仍與供應商同流合污,以假報價單欺騙僱主。

 

隨意拿走公司財物:助理服務經理可將公司的資訊科技設施帶返家中使用,顯示公司的資產管控工作完全失敗。

 

管理人員須知      

採購工作易生貪污漏洞:無論在傳統或以資訊科技為主導的工作環境裏,採購工作一直是容易出現貪污漏洞的一環。事實上,不法之徒用的來去都是那幾道板斧,只是新瓶舊酒而已。這些行為往往在公司進行電腦化時便會乘機湧現,如在購買資訊科技器材和外判顧問服務時處理不當,不法之徒便可從中進行非法交易。

 

採取「平常心」策略:資訊科技是一門專門學問,不諳此道的管理層自然要向資訊科技專才尋求協助。但管理層不可因此而藉詞不進行可有助減少貪污舞弊行為的監察與制衡工作。採取「平常心」策略,也是可行的解決方法。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