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隱瞞不合規格工程

CS029 (Case 171)
行業/產業:

三名年青工程師及多名建築人員,串謀在機場鐵路香港站北面地盤工程中偷工減料,興建不合規格的鑽孔灌注樁柱,並隱瞞有關詐騙行為。

 

這騙案源於分判商認為只有建造不合規格樁柱才可以節省工人成本而從中取利 ;此外,他們亦擔心如未能依期履行合約,便須繳付罰款,蒙受嚴重的損失。因此,涉案人士決定建造短樁,並以「神仙尺」及虛假的鑽孔灌注樁柱報告,欺騙駐地盤工程師派出的工程監督人員。為掩飾犯罪勾當並使違規工程順利進行,涉案人士更不惜偽造「石屎飛」及樁柱樣本,並擅自删改聲波測試報告的內容。

 

這個偷工減料勾當維持了至少五個月,最終被一名工程監督揭發。他們曾試圖以 $200,000元賄賂工程監督,希望對方能對事件視若無睹,但遭對方拒絕,該名監督其後更向上司舉報。調查發現,地盤八十七支樁柱當中,除四支外全部不合規格, 造成整個地基嚴重不穩,必須進行大規模的補救工程,涉及費用數以千萬元計。

 

多名涉案人士被裁定罪名成立,被區域法院法官重判入獄一年至三年零八個月不等。

個案分析

隱瞞不合規格建築工程會導致建築物結構受損,公司最終亦要進行補救工程,令建築成本大幅上升。最令人擔心的是建築物潛在的結構問題,將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

 

工程師過份關注工程延誤所帶來的經濟後果,但卻忽略了更重要的工程規格與公眾安全問題。根據香港工程師學會的紀律守則,工程師除須要向其僱主及專業負責外,他們首要顧及廣大市民的安全和利益。

 

涉案的工程師及其他被告,透過詐騙及賄賂行為隱瞞偷工減料的工程,最終都要受到法律制裁。

 

法官在判詞中嚴厲斥責案中被告「妄顧建築結構及市民的安全,一旦建築物結構出現問題,後果可能是災難性。各被告的行為不但不負責任,更令整個建築業蒙上污點,香港的良好聲譽亦毀於一旦 ……他們都是行內富經驗或具專業資格的從業員,對於犯上的罪行,實在責無旁貸。」

 

貪污可令人前途盡毀、身敗名裂。作為前線年青工程專業人員,必須緊記抗拒一切貪污誘惑,恪守廉潔高尚的專業道德。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