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研究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搜寻个案研究

所有关注领域

窜改会计账目以申请银行贷款

CS093
行业/行业:

「道道高」是一间专门生产各种儿童玩具及游戏的公司。文彬多年來担任「道道高」的核數师,与公司东主阿杜成为好友,同时,兩人亦一直保持着互惠互利的生意伙伴关係。随着「道道高」的业务不断发展,文彬获得更多提供专业服务的机会。

 

由于玩具业出现萎缩,「道道高」正面对严重的财政困难。在核对账目时,文彬发现玩具业的逆境已对「道道高」的营运造成打击,公司的销售数字不断下滑,应收款项及存货數目有所上升,而市场部及生产部亦确认有大批滞销产品仍在积存。

 

当文彬向阿杜坦白交代核數结果时,阿杜回应说他打算生产更多有创意的玩具以提高销售量,从而拯救公司逃离破产厄运,但是,这样需要大量资金来添置生产器材,阿杜要求文彬帮忙窜改会计账目以便从银行申请大笔贷款,阿杜为了答谢文彬,提出向他送上名贵的会所会籍。

 

文彬在处理阿杜的请求时应考虑哪些因素? 他该怎么办?

个案分析

文彬在处理阿杜的请求时,可以考虑以下主要因素:

 

专业/公司守则

香港会计师公会要求执业会计师遵守相关的法例及守则,及避免任何会影响其专业水平的行为。另外,执业会计师须遵守香港会计师公会的守则中诚信及客观的基本原则,即身为会计师在其专业及业务关係中须保持率直及诚实,及避免任何利益冲突,同时,文彬亦须留意监管上述行为的公司守则。

 

法例要求

如文彬接受由阿杜提供的利益(名贵的会所会籍),窜改会计账目,帮助阿杜获得银行贷款,文彬便有可能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9(1)条,而阿杜因行贿亦有可能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9(2)条。

 

个人价值观

窜改会计账目以协助阿杜取得银行贷款会抵触文彬的个人价值观,如诚实、正直及对其会计师行的尽忠。

 

阳光测试

如果文彬接受阿杜的要求及协助他获得银行贷款,他无法毫无顾虑、公开及诚实地向第三者披露。

 

面对上述情况,文彬应避免涉及任何影响其诚信及专业的行为,他必须从法规及专业操守的角度考虑,并向阿杜提出更好建议。

 

对贪污零容忍

如果阿杜坚持要求文彬协助取得银行贷款,文彬应拒绝由阿杜提供的利益,并尽快向其会计师行或廉政公署举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