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搜尋個案研究

所有關注領域

病歷檔案欠缺保密措施

CS081
行業/產業:
關注的領域:

K醫生是一大型私營醫療中心的合夥人。該中心將所有病人的病歷檔案電腦化以便儲存和查閱。由於該電腦系統不需要密碼便可進入,診所內所有職員均可隨時查閱病人的資料。

 

陳太太懷疑丈夫有外遇,於是委託私家偵探阿標追查他丈夫的行蹤。阿標發現陳先生的情婦最近經常到 K 醫生的醫療中心求診,於是便嘗試找診所助理麗華幫忙,並答應向她提供一萬元以獲取有關的病歷記錄。 其後,麗華向阿標提供一份確認該情婦懷孕的文件副本。 麗華亦因此收受了阿標的賄款。

個案分析

麗華的僱主不會容許她收受利益(即一萬元)而向第三者透露病人資料,故此,阿標及麗華有可能因行賄及受賄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 9 條。此外,麗華亦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 161條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

 

由於 K 醫生和合夥人未有採取措施保障病人資料的安全,他們亦可能違反《個人資料(私穩)條例》的規定。條例中的保障資料原則訂明要實施適當的保安措施,以保障個人資料。

 

香港醫務委員會制定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二零二二年十月修訂)第1.1.3, 1.1.4及1.1.5條亦規定醫生須確保有足夠措施,防止他人不當地使用病人資料。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