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保險中介人

香港有兩類持牌保險中介人:持牌保險代理人及持牌保險經紀。兩者均在香港保險業擔當重要角色,是公眾與保險業之間的重要聯繫渠道。
持牌保險代理人
持牌保險代理人
持牌保險代理人包括持牌個人保險代理持牌保險代理機構持牌業務代表(代理人)

持牌個人保險代理持牌保險代理機構 是獲授權保險人(即保險公司)委任的代理人(即保險公司是他們的主事人)。他們以此身份就其委任保險公司提供的保單作推廣、提供意見及作出安排。

持牌業務代表(代理人)持牌保險代理機構 委任的代理人(即持牌保險代理機構是他們的主事人)。他們以此身份就其持牌保險代理機構的委任保險公司提供的保單作推廣、提供意見及作出安排。
持牌保險經紀
持牌保險經紀
持牌保險經紀包括 持牌保險經紀公司持牌業務代表(經紀)

持牌保險經紀公司 就保單向客戶提供意見,並作為客戶的代理人(同時作為其信賴的專業顧問和代表)處理有關保單的事宜,包括與保險公司採購、洽談及安排保單,及在某些情況下提出並處理索償。

持牌業務代表(經紀)持牌保險經紀公司 委任的代表 (即代表持牌保險經紀公司)。他們以此身份向客戶提供有關保單的意見,並代表委任他們的持牌保險經紀公司 代客戶處理有關保單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