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保险中介人

香港有两类持牌保险中介人:持牌保险代理人及持牌保险经纪。两者均在香港保险业担当重要角色,是公众与保险业之间的重要联系渠道。
持牌保险代理人
持牌保险代理人
持牌保险代理人包括持牌个人保险代理持牌保险代理机构持牌业务代表(代理人)

持牌个人保险代理持牌保险代理机构 是获授权保险人(即保险公司)委任的代理人(即保险公司是他们的主事人)。他们以此身份就其委任保险公司提供的保单作推广、提供意见及作出安排。

持牌业务代表(代理人)持牌保险代理机构 委任的代理人(即持牌保险代理机构是他们的主事人)。他们以此身份就其持牌保险代理机构的委任保险公司提供的保单作推广、提供意见及作出安排。
持牌保险经纪
持牌保险经纪
持牌保险经纪包括 持牌保险经纪公司持牌业务代表(经纪)

持牌保险经纪公司 就保单向客户提供意见,并作为客户的代理人(同时作为其信赖的专业顾问和代表)处理有关保单的事宜,包括与保险公司采购、洽谈及安排保单,及在某些情况下提出并处理索偿。

持牌业务代表(经纪)持牌保险经纪公司 委任的代表 (即代表持牌保险经纪公司)。他们以此身份向客户提供有关保单的意见,并代表委任他们的持牌保险经纪公司 代客户处理有关保单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