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C Hong Kong Business Ethics Development Center 选单
innerbanner_ethicaldile
icon_1
会计界

会计师遭上司施压,要求他将营运开支内的一笔巨额的虚假交易列作资产。如他拒绝听命,便会令上司失望;但如按上司指示入账,则明显有违其专业操守的基本原则。

解难方法
icon_2
工程界

工程师的岳父(工程的潜在投标者)要求他披露其监督的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标书评审准则。如他答应岳父的要求,会对其他投标者造成不公;但拒绝要求,又会破坏彼此关係。

解难方法
icon_3
银行界

银行经理的一名长期客户愿意送出高尔夫球会会籍,以换取经理批核其朋友的开户申请。如经理婉拒有关好意,可能会从此失去这名长期客户;但如接受,又会违反银行规例或反贪法例。

解难方法
icon_4
楼宇管理

清洁工人到屋邨求职时,被管工索取介绍费。若他拒绝支付介绍费,可能不会获聘;但如他支付,便会因行贿惹祸。

解难方法
icon_5
客户服务

在着名会所工作的客户服务经理被上司要求批出不合资格的会籍申请。如他不遵从上司指示,事业前途或会受影响;但如他批出不合资格的申请,又会对其他申请者造成不公。

解难方法
icon_6
商业行政

同事愿意向秘书借钱助她度过经济难关,条件是秘书要对同事提交的虚假开支申领视而不见。秘书接受贷款有助解决其财政压力,但如对虚假的申领视若无睹,则可能会犯法。

解难方法
浏览更多例子
下一页
Back To Top
关闭

通讯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