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勒馬」做得到嗎?
香港廉政公署 香港商業道德發展中心

簡介

在旅行社工作的Simon很想購買新車接送兒子上學,卻因投資失利被迫打消買車念頭。舊街坊兼旅遊車公司老闆雄哥主動提出為Simon的新車供款,但卻要求Simon協助他獲取旅行社租用旅遊車合約。Simon應如何是好?

睇完片,你能否協助Simon解答心中的疑惑?

問題 1

iSir話你知 根據《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雄哥向身為公司代理人(僱員)的Simon提供利益(為Simon的新車供款),以誘使Simon行使與業務有關的職權(協助他獲取旅行社租用旅遊車合約),由於沒有Simon的主事人(旅行社)的同意,雄哥會因此而觸犯行賄罪;如Simon接受雄哥提供的利益亦同樣會觸犯受賄罪。行賄和受賄者一旦達成協議,即使最後受賄者無權或無機會辦理有關要求;或事實上並無辦理有關要求,雙方也是違法。

問題 2

iSir話你知 無論利益是直接給予受賄者,或間接透過第三者給予,例如短片中的雄哥答應為Simon以其太太名字登記的新車供款,只要提供利益的目的是為誘使代理人利用職權在公事上作回報,則授受雙方均會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

問題 3

iSir話你知 Simon明確知道雄哥向其提供利益的目的,所以Simon應即時拒絕,並向廉政公署舉報以保障自己的利益及聲譽,免受貪污牽連。舉報人的身份會絕對保密,舉報貪污途徑包括親臨廉政公署的24小時舉報中心或分區辦事處,致電舉報熱線:25 266 366;亦可郵寄到香港郵政信箱1000號。

在財困的情況下,很容易在受到行賄者的誘惑時把持不住。身為受聘僱員,處理公事切忌以權謀私,免得墮入貪污陷阱。你可觀看完整版影片以詳細掌握《防止賄賂條例》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