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廉署案例 (商界)

19
2023年5月
廉署調查貪污揭二人涉嫌串謀傀儡保險代理「洗黑錢」處理佣金27萬元

廉政公署調查貪污時,揭發兩名保險代理涉嫌招攬一名人士充當傀儡保險代理,訛稱對方經辦三張保單以獲保險公司發放佣金及獎金共逾27萬元,並從對方接受大部份款項。二人昨日(5月18日)被落案起訴串謀處理犯罪得益。

二名保險代理為鄭億律,30歲,及梁建豐,29歲,同被控一項串謀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罪名,違反《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25(1)條和《刑事罪行條例》第159A條。

二人已獲廉署准予保釋,以待下星期一(5月22日)在東區裁判法院答辯。

兩名被告涉嫌於2019年安排鄭億律的堂弟加入安達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安達)充當傀儡保險代理。安達其後收到鄭億律三份保單申請,而其堂弟被列為保單的經手代理人,因而獲安達發放佣金及獎金逾27萬元。

廉署接獲貪污投訴遂展開調查,發現鄭億律的堂弟其實並非該些保單的經手代理人,他應兩名被告要求將逾24萬元轉帳至指定銀行戶口,並保留約2.7萬元作報酬。

鄭億律及梁建豐被控於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期間,涉嫌串謀鄭億律的堂弟及他人,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該筆逾27萬元的佣金及獎金,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處理它。

鄭億律的堂弟鄭梓昇,28歲,早前已被控一項串謀處理犯罪得益罪名。他承認控罪,案件押後至6月6日再提訊。

安達在廉署調查案件期間提供全面協助。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