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場一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阿源(成衣貿易公司合伙人)、Ivy(咖啡廳老闆)

 

(阿源剛剛通完電話,Ivy向阿源遞上一杯寫了「Relax (放鬆點)」的咖啡,阿源望了那杯咖啡後,有點會心微笑。)

阿源:        還是老闆娘你了解我的心意!

Ivy:          當然啦,這幾天你總是愁眉苦臉,怎麽了?有煩惱?

阿源:       (苦笑)你有所不知了,最近我單是接客戶的投訴電話已應接不暇…

 

(阿源電話突然響起。)

阿源:        (指著電話)又來了!

Ivy:          (笑著)放鬆一下!

 

(Ivy說完便走開了,阿源接聽電話。)

阿源:        (對電話)喂,王先生…什麽?布料出了問題?顏色不對?好,我馬上幫你跟進!是,真的不好意思,王先生!

 

(阿源趕著離去,示意Ivy記賬。)

阿源:        先記在賬上。

 

(Ivy微笑表示明白。)

 

 

分場二

時間: 日

地點: 成衣貿易公司

人物: 阿源、小張(成衣貿易公司合伙人)

 

(阿源剛走進公司,碰上剛從內地廠房回來的小張,他在指導一位職員,阿源走到小張處。)

阿源:        小張,你在這裡就好了!

小張:       什麽事?全身大汗的!

阿源:       華朋的貨又出事了,很多客戶打電話來投訴,他們怎樣做質檢的?

小張:        你不用擔心,我一會兒上華朋一趟,讓我先了解發生什麽事,回來再説!

阿源:        公司在內地的業務你最熟悉,全靠你了!

小張:       放心,你先去工作吧!

 

 

分場三

時間: 夜

地點: 內地餐館

人物: 小張、陳總(內地成衣生產商老闆)

 

(小張和陳總在吃晚飯,服務員為陳總和小張添酒。)

陳總:        喂,小張!要你親自過來,太麻煩你了!先喝一杯!

小張:        好…

陳總:        這幾年全靠你關照,否則我也不能接到你們公司這麽多訂單…

小張:        別這麽說呢,陳總。不過我這次來是…

陳總:        不是那批貨出了問題吧?

小張:        你也知道那批貨有問題?

陳總:        那批貨也不是那麽差,將就一下吧!

小張:        不是啊,很多客戶投訴,你以前那些貨都沒問題的!

 

(陳總無言,面有難色。)

小張: (見陳總沒有反應)喂,陳總?

 

 

分場四

時間: 日

地點: 成衣貿易公司

人物: 阿源、秘書

 

阿源:        (對電話)吓,這麽嚴重?沒問題,我立即幫你換了那批貨,不好意思,王先生。

阿源:       (掛線後自言自語)又是華朋!小張在做什麼呢?

 

(阿源從自己辦公室出來走進小張的辦公室。)

阿源:       每次有事都不見他!

 

(阿源正想離去,小張留在桌上的手機傳來信息。阿源一看就愕然了,信息由陳總發過來,上面寫著「錢已匯到你的戶口」。)

阿源:        (心急問秘書)知不知道小張去了那裡?

秘書:       張先生説他到樓下買咖啡提神…

 

(阿源立即前往咖啡店找小張。)

 

 

分場五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阿源、小張、Ivy

 

(Ivy向小張遞上一杯外賣咖啡。)

Ivy:          張先生,咖啡。

小張:       謝謝。

 

(阿源匆匆來到咖啡廳,找到小張。)

阿源:       小張!

小張:       這麽急找我有要事嗎?

阿源:        坐下説吧!

小張:       好啊!

Ivy:          阿源,喝什麽?

阿源:        照舊可以了,謝謝。

 

(阿源看著小張,非常不滿。)

阿源:        華朋的貨怎麽搞的?又有客戶打電話來投訴了!

小張:       那些客戶太挑剔了。

阿源:        挑剔?現在那個客戶是非常不滿意!這次真的被你害慘了!

 

(小張支吾以對。)

阿源:        我真不明白,内地這麽多廠家不用,偏偏要用華朋!

小張:       怎麽說也跟他們合作了這麽多年…

阿源:        小張,你老老實實告訴我,你是不是有事隱瞞公司?

小張:       沒有啊…怎會有事隱瞞你…

 

(小張顯得有點不安。)

阿源:       沒有?那爲什麽陳總説匯錢到你的賬戶?你是不是收了他們的錢?

 

(小張驚愕,沉默不語。)

 

 

分場六(接第三場)   

時間: 夜

地點: 內地餐館

人物: 小張、陳總

 

(小張和陳總在吃晚飯,陳總向小張解釋。)

陳總:        喂,小張,你真的要體諒我!說真的,你們公司上次那張訂單的時間真的很緊,剛巧有一批同款式的貨積存在貨倉裏,所以便先拿來頂替。

小張:        趕時間歸趕時間,這樣我很難交待的…

陳總:        你可以的!不如這樣吧,我把單價百份之十分給你,當作多謝你幫忙。

小張:        這樣不太好…

陳總:        你是股東之一,以老闆的身份來收有什麽問題呢?就這樣吧,把你的銀行賬戶號碼給我,我明天匯款給你。

 

(小張看著陳總,仍猶豫不決,陳總拿起杯子,小張只好苦笑接受陳總的提議。)

陳總:        那以後就互相關照了!

 

(小張與陳總碰杯。)

 

 

分場七(接第五場)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阿源、小張、Ivy

 

阿源:       你知不知道這樣做會影響公司聲譽?公司會損失很多生意的。

小張:       放心吧,我會把問題解決…

阿源:        解決?你明知他們的貨那麽差,還買他們的貨,令公司得罪了這麼多客戶,你究竟是不是收了他們的錢?

 

(因阿源與小張對話聲浪大,Ivy開始留意他們的對話。)

小張:        (帶點猶疑)…是的,華朋是有把錢匯到我的香港銀行戶口,但我收他們一點錢有什麽問題呢?這家公司我也有一份,平日應酬的開支,我都沒有跟公司計算,這次就當幫補一下自己,華朋的貨不是常常那麽差的!

阿源:        (失望)你這樣做真的太過份了,你如何跟其他股東交待?

小張:        我這麽辛苦為公司在大陸打拚了這麽多年,現在是不是出了一點小問題,便要把責任都推到我身上?

阿源:       我知道你為公司付出了很多,但這次你真的太過份,我真的沒辦法幫你…

小張:       那就不用談了!

 

(小張憤而離開。)

阿源:        (失望)喂,小張…小張…

 

(阿源無奈嘆氣。此時Ivy給阿源奉上一杯咖啡,上面寫了「公事公辦」,阿源看到咖啡後茅塞頓開。)

 

分場八(RECAP)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Ivy、阿源

 

(Ivy站在阿源身旁。)

Ivy:          你怎麼了?

阿源:       其實我也不想舉報小張,怎麽説大家也合作了這麽多年!

Ivy:          我明白法理和人情有時候真的很難取捨,但根據《防止賄賂條例》,只要代理人沒有得到主事人准許,在辦理主事人的業務時收取利益,就已經屬於「受賄」了。

阿源:       什麼是代理人?

Ivy:          如果以公司為例,每個僱員、董事,甚至個別股東,在執行職務時就是公司的代理人,他們必須得到主事人,也就是公司的准許,才可以在公事上索取或收受利益。

阿源:       但小張也是公司的老闆之一,由他批准自己收受利益不就行了嗎?

Ivy:          你要留意這裡所說的「主事人准許」,並不是指個別股東的准許,而是指全部股東或整個董事會的決定。

阿源:        那就是說公司的個別股東,如果沒有得到全部股東或董事會許可的話,都不可以隨便收受回佣?

Ivy:          沒錯!

阿源:       但小張是收了內地廠商的利益,香港廉署會否不受理?

Ivy:          如果整個賄賂過程有任何一部分在香港境內發生,廉署就有權調查。而涉案人也有可能同時觸犯了內地的法規,但如果整件事都在香港境外發生,便應該向當地執法機構舉報。

阿源:       那我明白了,看來我也要去找廉署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