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場一

時間: 日

地點: 小學校門前

人物: Simon(旅行社員工),Simon兒子,雄哥(出租旅遊車公司老闆)

 

(Simon送兒子上學。)

Simon:    記得測驗要拿高分,知道嗎?

兒子:       哦!

Simon:    這就乖了。

 

(兒子看著同學的家長開車接送上學,十分羨慕。)

Simon:    兒子,想不想爸爸開車送你上學呢?

兒子:       (興奮)想啊!爸爸你要買車嗎?

Simon:    嗯…爸爸也很想買…買了之後,每天都送你上學好不好?

兒子:       好啊!一言為定。

 

(Simon和兒子勾手指。)

Simon:    好吧,該上課了,快點進去吧。

兒子:       再見,爸爸。

Simon:    再見。

 

(Simon和兒子道別後,準備上班,途中有旅遊車向他響號。Simon回頭一看,見車上司機向他打招呼。)

Simon:    (愕然)雄哥?

雄哥:       Simon,很久沒見,上來聊聊吧!

 

 

分場二

時間: 日

地點: 旅遊車上

人物: Simon,雄哥

 

(旅遊車一直停泊在路旁。Simon坐在近司機位的位置,與雄哥交談。)

雄哥:       能碰見你真巧。

Simon:    搬家這麼多年,今天碰面,原來你改行做了旅遊車司機。

雄哥:        哦,我前年跟朋友湊錢開了一家旅遊車公司,生意剛剛才算上了軌道。

Simon:    做老闆了!

雄哥:       小生意罷了,你呢,在忙什麼呀?

Simon:    在旅行社工作,安排旅行團的行程之類。

雄哥:        (驚喜)那我們也算同行了,那以後真的要互相關照。這樣吧,我們找天出來吃飯聚舊。你什麼時候有空呢?

Simon:    那就明天一起吃午飯吧,我知道附近有一家不錯的咖啡廳。

雄哥:       好的,你決定吧!

Simon:    電話聯絡。

雄哥:       好!

Simon:    我不耽誤你工作了,再見。

雄哥:       再見。

 

(兩人道別,Simon下車後,雄哥收起親切的笑容,露出一絲狡猾的神情。)

 

 

分場三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Simon,雄哥、Ivy

 

(兩人邊吃東西,邊談昔日街坊的近況。Ivy走過來收拾他們餐後的碗碟。)

雄哥:       以前讀書的時候…

Ivy:          不要了?

雄哥:       不要了,麻煩你。

 

(談笑間, Simon電話響起,面色一沉。)

Simon:    不好意思。

Simon:    (對電話)喂…麻煩你再等一下,謝謝。

 

(Simon掛線後,顯得心事重重。)

雄哥:       怎麼了?股票輸錢了?

Simon:    誤信了一個所謂投資專家,現在錢都被困住了。

雄哥:       你不急着用錢就先放在那裡吧!

Simon:    但我最近看上了一輛新款歐洲車,想買下來送兒子上學,現在這個狀況,有錢付首期都沒有錢供款了。

雄哥:       果然是好爸爸!這樣吧,你先給首期,之後我幫你供款吧。

Simon:    那怎麼可以…不行,不行…

雄哥:        怎麼不行!大家做了這麼多年鄰居,幫幫忙有什麼大不了,反正我又不急着用錢。

Simon:    無功不受祿,不行,不行。

雄哥:        要不然這樣,你們的旅行社要定期租用旅遊車對吧,如果你肯幫忙,幫我拿到那份租車合約,那我便一直幫你供款。算是你幫我,我幫你。

Simon:    這樣好像不太合規矩…讓公司知道,很麻煩的。

雄哥:        你不用擔心吧,哪有這麼容易被發現呢?你們公司反正也要租用旅遊車,我們公司最近換了一批新車,司機又有經驗,你找我們肯定不會有錯。

 

(Simon內心掙扎。)

雄哥:        要不然這樣,供款的新車用你太太的名字登記,那就沒那麼顯眼了。

Simon:    那(仍有一絲掙扎)…好吧,我回去跟老闆說,推銷一下你們公司。

雄哥:        那拜託你了!我要先回去接團友,那你買了車…噢,不是…應該是你的太太買了車之後,記得通知我,(得戚樣)先走了。

 

(雄哥離開,Simon低頭沈思,此時Ivy為Simon送上咖啡,上面寫著「懸崖勒馬」。Simon見字一呆,然後想起兒子有新車接送上學的開心樣子(片段交代),便用匙羹攪拌咖啡,令文字消失。)

 

 

分場四

時間: 日

地點: Simon的新車 / 雄哥的旅遊車

人物: Simon,雄哥

 

(Simon吹著口哨,神情輕鬆地在家樓下抺新車。雄哥突然來電,Simon考慮一會後接聽。)

Simon:    喂,雄哥,有什麼貴幹?

雄哥:       (旅遊車上)Simon,我拜託你那件事你好像還沒辦好呢?

Simon:    雄哥,我已經盡力了。

雄哥:       盡力?已經幾個月了!

Simon:    我向公司推薦你們公司好幾次了,但是公司最後怎麼決定,我作不了主。

雄哥:        (怒)那說不通吧,我已替你供款幾個月了,你現在才說你作不了主,那你當初為何答應我?

Simon:    雄哥,你先冷靜一下,我一會兒回公司再幫你打聽一下,好不好?

雄哥:       (怒)你別敷衍我!

 

(雄哥怒罵Simon一頓後掛線。Simon顯得無奈。)

 

 

分場五

時間: 日

地點: 旅行社辦公室

人物: Simon,旅行社職員

 

(Simon回到旅行社工作,與同事商討旅行團行程。)

旅行社職員A:      這個團如果這樣安排,會有很多人報名…

 

(另一位Simon同事告知Simon,經理找他。)

旅行社職員B:      Simon…

Simon:    是的…

旅行社職員B:      經理有事找你。

 

(慢鏡頭影著Simon慢慢步向經理房。)

Simon:    (獨白)有人向廉署舉報雄哥為我的新車供款,結果…

 

(雄哥和Simon相繼被帶上手扣。)

 

分場六(RECAP)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Simon,Ivy

 

(Simon獨自呆坐在咖啡廳裡,Ivy收拾廚房後,跟Simon聊天。)

Ivy:          (極度關心)怎麼樣?什麼時候上法庭呢?

Simon:    下禮拜三…唉,我真是誤信了雄哥,他現在站出來指證我受賄…但是…最後他也拿不到那份合約,買那輛車又是用我太太的名字,為什麼我也算犯法呢?

Ivy:          行賄和受賄者一旦達成協議,就算最後受賄者沒有濫用職權徇私,雙方也是違法的;還有,無論利益以什麼形式交收,就算中間透過第三者進行交易,也會觸犯貪污法例的。

Simon:    唉,我只是想買一輛車,誰知道會弄成這樣…

Ivy:          你要不是學別人炒賣股票,把資金弄至週轉不靈,就不用靠雄哥幫你供款了。所以審慎理財真的很重要,在財困的情況下,很容易會受到行賄者的誘惑。所以做人還是要公私分明,當出現私心就很容易誤墮法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