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場一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Alex(採購部經理),Kay(Alex女友),Jane(Alex好友,會計部同事),Ivy(咖啡廳老闆)

 

(Alex,Kay和Jane三人在咖啡廳聊天,Kay輕聲在Jane耳邊透露將會跟Alex結婚一事。)

Jane:       恭喜啊!什麼時候呢?

Kay:         明年六月!

Jane:       Alex,你終於得償所願了,想去哪裡渡蜜月呢?

Alex:       我沒所謂,天大的事由「老婆大人」決定。

Kay:         我拿不定主意啊,你覺得去希臘好還是去法國好呢?

Jane:       嗯,這些很普通啊。

 

(老闆Ivy聽到三人的談話,正在一杯咖啡上寫上「新婚快樂」。)

Kay:         其實渡蜜月我們可以慢慢想,我今天約你出來吃午飯,是想請你做我的伴娘。

Jane:       又是我?

Alex:       誰叫中學四朵金花之中只有我太太和Jane你還在香港呢?

Kay:         你不會不幫忙吧…

Jane:       (裝作不高興)姐妹一場…能說不好嗎?

Kay:         好,就這樣決定吧!那天我一定把花球拋給你,好嗎?

Jane:       好!

 

(談笑中,Alex顯倦容,打了一個呵欠,被Jane看到。)

Jane:       Alex,你的樣子為何好像這麼疲倦?平時你在公司也是這樣了,來到這裡吃飯也是這樣?

Kay:         當然啦!他一個人做兩份工作…

Alex:       (責備的語氣)Kay!

Jane:       兩份?

Alex:       你別聽她亂說。

 

(Jane雖感奇怪,但沒有繼續追問。)

 

 

分場二

時間: 日

地點: Alex辦公室(電子貿易公司)

人物: Alex

 

(Alex在電腦製作幾張報價表,左顧右盼後,在其中一份報價表上寫上一個銀碼。)

 

 

分場三

時間: 日

地點: Jane辦公室(電子貿易公司)

人物: Jane

 

(Jane在會計部辦公室查看Alex提交的供應商報價表,發現其中一間公司有資料遺漏。)

Jane:       (自言自語)怎會這樣粗心大意?

 

(Jane 致電有關供應商查詢漏填資料。)

Jane:       喂,你好,麻煩找John Lee?你好,我是成功貿易會計部的,上星期你們提交的那份報價表好像漏填了一些資料,想跟你們核實一下。沒有報價?就是電子零件那份…沒有?好,麻煩你了,再見。

 

(Jane掛線後, 一臉疑惑。)

Jane:       沒有報價?

 

(Jane隨手翻看其餘幾份報價表,最後目光停在其中一份報價表上,Jane發現這間公司的報價遠遠低於其他四間公司。Jane感到可疑,致電其他報價公司。)

Jane:       喂,你好,是不是維力電子有限公司?你好,我姓陳,是成功貿易會計部的。

 

 

分場四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Jane,Ivy(咖啡廳老闆)

 

(Jane愁眉深鎖地獨自坐在咖啡廳裡,咖啡廳老闆Ivy前來開解。)

Ivy:          Jane,為什麼事發愁呢?

Jane:       (想一會後回答)如果你有一個認識了十多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朋友,他在外面秘密開了一家公司,接公司的訂單,還偽造其他公司的報價單的話,你會不會揭發他呢?

 

(Ivy正想回答之際,有另一枱人客叫結帳。)

客人:       麻煩你。

Ivy:          先工作,一會兒再說吧,喝什麼?

Jane:       照舊可以了!

Ivy:          回頭給你。

 

(Ivy離去一會後,向Jane遞上一杯寫著「公私分明」的咖啡。)

Ivy:          你的咖啡。

 

(Jane望著咖啡,若有所思。)

 

 

分場五

時間: 日

地點: 辦公室(電子貿易公司)

人物: Jane,Alex

 

(Alex在水機前倒水,Jane走過去要求跟Alex說話。)

Jane:       Alex…我有事想問你,到會議室談談。

Alex:       好的。

 

(Jane把剛發現的假報價單給Alex看,Alex驚慌失措,並細聲哀求Jane。)

Alex:        我求求你,千萬不要告訴公司。其實我的價錢也很公道,公司跟我買貨,也沒什麼損失,為什麼肥水要流別人田呢?

Jane:       但你這樣做還是不對的。

Alex:        你以為我真的想這樣做嗎?你也知道我快要結婚,有多大支出…你不考慮我跟你這麼多年的交情,你也要為Kay着想,她是你最好的姊妹。如果我真的出事,誰照顧她呢?

 

(Jane猶豫,不知如何是好。)

Jane:       就當我什麼都不知道吧!

 

(Alex鬆了一口氣。)

 

 

分場六

時間: 日

地點: 廉政公署門外

人物: Jane

 

(Jane垂頭喪氣地步出廉署。)

Jane:       (獨白)我以為自己在這件事上沒有收受過利益,「隻眼開隻眼閉」就沒問題,沒想到後來公司內部稽核,事件被揭發,Alex被廉署拘捕,而我也因為被懷疑與Alex合謀,要停職接受調查。

 

 

分場七(Recap)

時間: 日

地點: 咖啡廳

人物: Jane、Ivy

 

(Ivy坐在Jane身旁解釋有關貪污的法例。)

Jane:       唉,我真的很後悔那天沒有按照你的提示,做到公私分明。

Ivy:          我明白你的難處,不過發現貪污賄賂問題,應該立即向管理層或廉署舉報,千萬不要因為友情而當作沒有事發生過。Alex開私人公司承接公司的生意,就算是貨真價實,公司沒有損失,本身已經產生利益衝突,況且他偽造其他報價,利用虛假的文件蓄意欺騙僱主,更是觸犯了「防止賄賂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