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對白文字版本     

 

分場一

時間: 日

地點: 街上

人物: 黃山怡(糖妹)(嘉賓主持)

 

糖妹:              歡迎收看「誠信生活知多D」。香港地少人多,“住”真是個重要問題。要找到理想居所,便要依賴專業地產代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不知額外打賞代理,讓他盡力找樓盤壓價,是否可快點找到“筍盤”呢?

 

分場二

時間: 日

地點: 地產公司

人物: 師父(地產代理),輝(地產代理)

 

(師父正耍功夫,輝則不住來回踱步)

 

輝:            師父,可否“過兩招”給我?

師父:       你想學五行八卦掌?

輝:            我説賣樓心得呀!我入行這麼久只得租盤客,買樓的一個也談不攏,這個月又“食白果”了!

師父:       輝,行走江湖最忌心浮氣燥。沉住氣,依本子辦事,那就無往而不利。

輝:            (搖搖頭,嘆了一口氣)我約了客人去看單位,你慢慢練功罷!

 

(輝向師父抱拳後,搖頭離去,師父一臉茫然)

分場三

時間: 日

地點: 住宅內

人物: 輝(地產代理),男方(情侶),女方(情侶)

 

(兩人從窗口往外遠眺)

 

男方:        這裡很好呀!

女方:        頂漂亮,我喜歡呀!

男方:       再看外邊。

女方:        不過,不要給他知道我們很滿意,否則很難討價。

 

(兩人走出客廳)

 

輝:           兩位覺得如何呀?

男方:        其實我們…

 

(女方拉一拉男方肩膀)

 

男方:        想再考慮一下。

 

(女方點點頭)

 

輝:           其實這景坐北向南,新樓很少這樣好。

女方:        我不覺得,我剛在房間看到牆上有裂紋。還有,這裡算是開揚…你看對著什麼?都是馬路、停車場,晚上我一定不用睡了。

輝:           (皺著眉頭)我和你們看了這𡡉多間,這間真是最好的。

女方:        如是這樣,你幫我們勸業主減多些價錢吧!

 

(輝電話響起)

 

輝:           對不起…是,陳先生…你想再看上次的單位嗎?沒問題,我稍後再覆你。

 

(輝掛斷電話)

 

輝:            兩位,上次有個客人看過,他也很有興趣,你們要小心“蘇州過後沒艇搭”。

 

(小情侶對望一眼)

 

男方:        那麼你跟業主議價再減一點吧!

輝:            你們心目中甚麼價位?

女方:        最少減一成啦!

輝:            業主一直堅持原來價錢,不知他是否願意。

女方:        那我們再研究一下。

 

(說罷,女方拉著男方走進客房)

 

女方:        這個代理好像頗努力,不如…送多封利是給他,希望他努力些跟業主壓價。

男方:        是否可以?他的公司已經寫明,他只可收取1%佣!

女方:        (扭頭發嗔) 別那麼婆婆媽媽,要速戰速決!別忘記媽媽怎樣說,千萬別嫁無殼蝸牛。你再買不到樓,我也說不過她。

男方:        (搭著女方肩膀安慰)好了!好了!就聽你說好了。

 

(女方大力點頭,推著男方往客廳走)

 

男方:        就這樣決定吧。你幫忙與業主商討一下。若果談得成,屆時私下給你大利是。你也想做成這宗買賣吧。

輝:            那…我考慮一下吧。

 

 

分場四

時間: 日

地點: 地產公司

人物: 輝(地產代理),師父(地產代理)

 

輝:            王先生?地產舖阿輝呀,這段時間你的單位很靜,都沒人看過,難得剛剛有個客看過,但價錢看看可否談一談,希望能減一成。

 

(師父在旁聽著,滿臉狐疑)

 

輝:            其實也差不多了,這輪政府又出辣招壓抑炒樓,你要趁這價錢好放售…還要考慮呀。那我等候你回覆。

 

(輝掛下電話,師父走近)

 

師父:        輝,剛才有個舊客人來電,說要再看那單位。我囑他直接打電話給你,他有否找你呀?

輝:           有,剛剛和新客人看樓時,他打過電話來。

師父:        但你為甚麼跟業主說那單位沒人看?

 

(輝低頭默然)

 

師父:        是否那個新客說私下打賞你,囑你幫他做點事?

 

(輝忐忑的站起來)

輝:           嗯…你怎會知?

師父:        我在這行這麼久,有甚麼不知道呢!(頓一頓)輝,提過你不要心浮氣燥。做成生意人人也想,不過如果客人額外給你回佣,你千萬不要試。因為這樣會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你和那客人隨時會坐監。

輝:           (呆立半响) 那客人說壓得到價便會成交,又說會給多個佣,所以我才…

師父:        你入行這𡡉久,難道不知道地產代理收受額外佣金,必須得到公司及買賣雙方等主事人的同意。做地產代理這一行,誠信是最重要的。正有話說…要靠真功夫,方為大師傅!

 

分場五

時間: 日

地點: 街上

人物: 黃山怡(糖妹)(嘉賓主持)

 

糖妹:        所以想找dream house 也不可亂來。樓宇買家或賣家私下提供額外回佣也可能犯法。地產代理未得到公司或買賣雙方准許而收取額外佣金,隨時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有疑問可以參考廉政公署及地產代理監管局合作推出的《優質執業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