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 = Voice-over 旁白

 

場:1

景:戶外酒會場地

時:日

人:王萬勤、Robert、Helen、Eva、Kent、Sammy、衛志強、Alan、Dennis、家人朋友眾、公司員工眾

 

 

王萬勤: (看一看襟花,有感觸地)古語有云,花開有時,花落有時,萬物皆有時,沒錯,我在香港經濟起飛的時候,展開了信達時的生意(眾人拍掌),不過,這個時候我要退下火線,好好享受一下人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就像支持我一樣,支持我兒子Robert,支持我孫女Eva。支持信達時!(眾人再拍掌,王萬勤望著Robert)我相信我們的新主席,(望著Eva)新行政總裁,一定會堅守我們公司的成功要訣,誠信至上、適時達變!懂得變通才能創造時勢!謝謝大家,乾杯!

 

 

衛志強: 主席,你可以風流快活了。

 

王萬勤: 不要再叫我主席了,這位才是王主席,(笑笑口指著在旁的Robert)還有,我的乖孫子、孫女(指著Eva、Kent、Sammy)全都是公司的執行董事,我絕對可以放心。

 

 

Alan:(VO) 王老先生,你放心,我就開始擔心了。

 

場:2

景:散鏡

時:日

人:王萬勤、Robert、衛志強

 

Alan:(VO)王先生是一位我尊敬的創業家,信達時在1975年順利上市,王先生順理成章成為董事會主席和行政總裁。

 

場:3

景:信達時公司內(80年代)

時:日

人:Alan、王萬勤

 

Alan:(VO)我在1980年初加入信達時當公司秘書,王先生經常跟我們這些後輩提及他的座右銘。

王萬勤: 優質產品,誠信至上,謹記。這幾年我的身體不如從前了,加上我想多給兒子Robert一些機會,以後讓他接班做行政總裁和執行董事,你身為公司秘書,一定要像幫我那樣幫助他。

 

Alan: 一定!我會盡快幫你準備提名新董事的文件,還有就是向董事會提交你和Robert關係的文件,請放心。王先生一直希望兒子可以接手公司業務,自己只是留任公司主席…

 

場:4

景:信達時董事會會議室(80年代)

時:日

人:Alan、Robert、王萬勤、衛志強、其他董事、秘書

 

王萬勤: Robert你認為呢?

 

Alan: 小王先生,主席問你。

 

Robert: 哦,進取嘛。進取一點好,爸爸

 

(Alan心想)

Alan:(VO)可惜…

 

 

場: 5

景:信達時公司Alan房(90年代)

時:夜

人:Alan

 

Alan:(VO)王老先生找我幫忙,我真的不能辜負他,但是這個任務真的不簡單。

 

場: 6

景:信達時公司Robert房(90年代)

時:日

人:Alan、Robert

 

Alan: 首先,我會安排公司所有人,上至董事下至前線員工,都要參加公司的合規培訓課程,第二,董事會要開始引入,獨立非執行董事。

 

Robert: 喂,不用這麽麻煩吧?執董,非執董,還要再加獨立非執行董事?聯交所也沒有這樣的規定。

 

Alan: 但是這個組合對公司運作來說是有好處的,對,現在沒有這樣規定,但是我覺得未來的趨勢…

 

Robert: 聯交所規定了再說吧。

 

 

Robert: 喂,陳總,甚麼事?打球,好啊…

 

Alan:(VO)也許我真的想多了,既然公司的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對這些建議沒興趣,我這個公司秘書兼法律總監又何必多事呢?倒不如只做日常份內的工作,算啦!

 

 

 

場: 7(接場1)

景:戶外酒會場地

時:日

人:王萬勤、Robert、Helen、Eva 、Kent、Sammy、衛志強、Alan、Dennis、家人朋友眾、公司員工眾

 

Alan:(VO)Eva這位新行政總裁,和她爸爸一點都不同,年輕,有活力,也有抱負,希望她能為公司帶來新景象。

 

場: 8

景:信達時公司王萬勤房

時:日

人:Eva、王萬勤

 

Eva: 爺爺,不要只顧公司的生意了,身體要緊,你忘記今晚約了我吃飯嗎?

 

王萬勤: 記得,等我看完這些文件就可以了

 

Eva: 好

 

王萬勤: Eva,由下個月開始,市場策劃部的工作你不用管了,我打算晉升你做公司的執行董事,讓你學習企業管理,打好基礎,多花點精力在公司的長遠發展上,有沒有信心?

 

Eva: 當然有信心,謝謝爺爺

 

王萬勤: 既然爺爺讓你接手負責,你一定要用心做

 

Eva:(VO)爺爺是一個有遠見的創業先鋒,可惜爸爸完全不一樣,不過沒關係,還有我,我一定會用新思維把信達時的業務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場: 9

景:信達時公司Eva房(2000年代)

時:日

人:Eva、Alan

 

公司員工: 請在這裡簽名。

 

Eva: 好,謝謝。

 

公司員工: 謝謝,王小姐。

 

Eva: Alan,找我有甚麼事?

 

Alan: 昨晚我發了電郵給你。

 

Eva: 是啊,我太忙了還沒空看。

 

Alan: 沒關係,我現在跟你說。

 

Eva: 甚麼計劃?

 

Alan: 你入職的時候我已經跟你說過的,你現在做了執行董事,我覺得更是時候…

 

Eva: 是關於…

Alan: 公司合規培訓計劃。

 

Eva: 哦,那個培訓計劃…

 

Alan: 這個計劃在公司推行很多年了,所有同事需要參與,你入職的時候時說太忙,所以我沒催促你。

 

Eva: 其實我到現在都很忙,我稍後安排好時間再通知你

 

Alan: 之前你也是這樣說的

 

Eva: 是啊,其實我也贊成新入職同事參加這個培訓計劃,但是我現在已經是執行董事了,應該沒有這個需要了,而且我有你這位公司秘書兼法律總監幫忙,應該不會有甚麼問題的,不如我們談談正經事,關於這個新加坡商場的收購計劃,我有些事情想請教你。

 

 

 

場: 10

景:信達時公司Eva房(2010年)

時:日

人:Eva、Robert

 

Eva: 喂。

 

Robert: 怎麼樣,能下班了嗎?我今晚約了Uncle Frankie吃飯,一起吧?

 

Eva: 我正在處理文件,不過工作好像總是不完呢,爸爸

 

Robert: 我以前在這個職位也沒有這麼忙。

 

Eva: 是嗎?可能是我太笨了。

 

Robert: 傻丫頭,讓爸爸教你兩招吧,作爲一個執行董事不需事事都親力親為,交給信任的人做就行了。

 

Eva: 說到信得過的人,公司裡最信得過的人就是強叔,每件事情他都親力親為不管大事小事都是他負責,可惜他快要退休了。

 

Robert: 所以就要未雨綢繆(遞過手上文件給予Eva,Eva打開,是一份履歷),接下來我會請一位新的財務總監,他會接手阿強的工作。

 

Eva: 也好。

 

Robert: 他叫Dennis,是Uncle Frankie的弟弟,他在美國B&T做了很多年的財務總監,剛剛回流香港,應該可以勝任,希望他能像阿強一樣能幹。

 

 

場: 11(接場 7)

景:戶外酒會場地

時:日

人:王萬勤、Robert、Helen、Eva、Kent、Sammy、衛志強、Alan、Dennis、家人朋友眾、公司員工眾

 

衛志強: 南極的冰山真是壯觀,有機會你們一定要去看看。

 

Eva: 強叔我真的很羨慕你,退休這一年不停的去旅行

 

Dennis:(VO)(望著衛志強)王家三代人都十分信任衞志強,視他如家臣一樣,很多事都交給他做主,但是正因如此,公司的運作,始終沒有什麼制度。

 

場: 12

景:信達時公司內

時:日

人:Robert、衛志強、Dennis

 

Robert: 阿強是我們公司的老臣子,對於公司他比我更清楚,有什麼不明白的向他請教就行了。

 

衛志強: Dennis在這行經驗豐富,學歷也比我高,當財務總監綽綽有餘,我向他請教才對。

 

Dennis: 強哥,千萬不要這麼說,你的經驗豐富,日後我還有很多東西向你學習。

 

Robert: 你才不要這麼說呢,阿強快退休了,有甚麼不明白的趕快問。

 

衛志強: 公司運作了這麼多年,一切依老規矩做便可以。

 

 

Dennis: 兩位不好意思,我出去接個電話,很快回來,喂?

 

衛志強: 小王先生,正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家都明白理論和實踐是兩回事,希望Dennis不會搞出甚麼亂子。

 

Robert: 不會的。

 

場: 13

景:信達時公司Dennis房(2010年代)

時:日

人:Dennis、Grace、秘書、梁潤球

 

Dennis: Grace,公司運作多年都是這麼亂嗎?不僅有很多大額開支的項目沒有文件記錄,就連批准簽署的訂單和交貨單也沒有,叫人怎麼檢查交易進度?你們以前怎麼做的?

 

Grace: 強哥退休前說這些都是小事,所以我們一直都沒有…

 

Dennis: 還有,為甚麼公司的會計系統多年來都沒有更新?不同的子公司各自有會計系統和財務報表,每次做分析,都要人手調整才能完成。

 

Grace: 是有一點混亂,幾年前我曾提出要更新系統,但是強哥不贊成,怕越改越亂。

 

 

Dennis:(VO)我上任不久,就發現公司帳目有問題,特別是公司在北京跟另一間美資公司,格利茵合資的食品公司,信達時食品(中國),它的帳目非常混亂,所以我請他們的助理經理來香港跟我談談。

 

 

梁潤球: 楊先生。

 

Dennis: 請坐,辛苦你了,我們開門見山吧。我發覺公司的帳目有點奇怪,為甚麼會有一筆,這麼巨額的經常性顧問費開支給予內地一位商業顧問?你可以解釋一下嗎?

 

梁潤球: 楊先生,你也知道,信達時食品(中國)在內地供貨給很多高級酒店和大企業,當中有些是私營機構,有些是國有企業,多年來,強哥都吩咐我找這位顧問幫忙,跟客戶代表搞好關係,既然邀請他們出來,少不了要去那些高級場所吃飯聯誼,喝喝歐洲名酒、送一些珠寶,顧問公司花了錢,當然要支付他們顧問費了,開支帳目除了我批准之外,強哥也加簽同意了。

 

Dennis: 你不覺得這樣做有問題嗎?

 

梁潤球: 強哥說沒有問題,我有問過強哥,他保證說我們只是在內地請客送禮,香港法例管不着的,強哥是我上司,我當然信他了,況且我根本沒有其他人可以問…

Dennis:(VO)真的沒問題?之前有跨國企業在內地行賄出事,內地、美國和英國的相關政府部門都可以執法,我們這間伙伴公司格利茵,在美國上市,在英國和香港亦有地區總部,現在這樣送禮,若不同國家地區的執法機構找上門,那才後悔就太遲了

 

 

Dennis: 太離譜了!對了Grace,之前不是跟你說過,供應商高印的收貨、入貨紀錄有問題,吩咐你去檢查公司單據和背景,進展如何?

 

Grace: 楊先生,查過了,高印有限公司跟我們合作很多年了,我們公司定期有大額進賬到高印的戶口,那些支票一直都是強哥親自簽發的,不過,過去三年,只有一兩次收貨紀錄…

 

Dennis: 又是阿強,怎麼能沒有收貨一直付款?阿強和高印甚麼關係?

 

Grace: 高印公司的老闆是強哥的太太

 

Dennis: 你說高印的老闆是阿強的太太?為甚麼多年來一直沒人提過?公司不用申報嗎?

 

Grace: 公司一直都是由強哥作主,就算有同事知道高印的事,也不敢說啊。

 

場: 14

景:信達時公司內(2010年代)

時:日

人:Dennis、Robert

 

接待處員工: 王先生,早

 

Robert: 早

 

Dennis: 早,王先生

 

Robert: 早, Dennis,昨天買了新的咖啡豆,要不要試試?

 

Dennis:(Dennis向其下屬說)你先回去吧

 

Dennis: 不用了,一會有沒有時間?有事想跟你談談。

 

Robert: 我知道你做事細心,我很欣賞的,阿強在我們公司幾十年,我跟爸爸都絕對信任他,況且他已經退休了,一間公司能運作了幾十年, 一定有前人的智慧,我們應該向他們好好學習,用心做吧!

 

 

 

Dennis:(VO)前人的智慧?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