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廉署案例 (商界)

19
2023年5月
廉署调查贪污揭二人涉嫌串谋傀儡保险代理「洗黑钱」处理佣金27万元

廉政公署调查贪污时,揭发两名保险代理涉嫌招揽一名人士充当傀儡保险代理,讹称对方经办三张保单以获保险公司发放佣金及奖金共逾27万元,并从对方接受大部份款项。二人昨日(5月18日)被落案起诉串谋处理犯罪得益。

二名保险代理为郑亿律,30岁,及梁建丰,29岁,同被控一项串谋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罪名,违反《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25(1)条和《刑事罪行条例》第159A条。

二人已获廉署准予保释,以待下星期一(5月22日)在东区裁判法院答辩。

两名被告涉嫌于2019年安排郑亿律的堂弟加入安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达)充当傀儡保险代理。安达其后收到郑亿律三份保单申请,而其堂弟被列为保单的经手代理人,因而获安达发放佣金及奖金逾27万元。

廉署接获贪污投诉遂展开调查,发现郑亿律的堂弟其实并非该些保单的经手代理人,他应两名被告要求将逾24万元转帐至指定银行户口,并保留约2.7万元作报酬。

郑亿律及梁建丰被控于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期间,涉嫌串谋郑亿律的堂弟及他人,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该笔逾27万元的佣金及奖金,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间接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而仍处理它。

郑亿律的堂弟郑梓昇,28岁,早前已被控一项串谋处理犯罪得益罪名。他承认控罪,案件押后至6月6日再提讯。

安达在廉署调查案件期间提供全面协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