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场一

时间: 夜

地点: 餐厅内

人物: 食材供应商细犟,大厨华哥

 

(餐厅内,细犟跟华哥刚打完麻将)

华哥:        (拿出五百元予细犟)喂,细犟,先给你五百元,还欠你五百,连之前那三千块,下星期一起还你。

细犟:        (收下华哥的钱)幹吗算那么清楚?慢慢来吧!

华哥:       你们的货甚么时候送来?尤其是龙虾、象拔蚌。今天星期五了!再不送来,我们这週末做少很多生意!

细犟:        明天一定送到!不好意思!

华哥:       我不是想给脸色你看。有时候一次半次无所谓,我只眼开只眼闭。但是最近每个星期都是这样…

细犟:        唉!都怪航班经常延误。我会留意啦!

 

(细犟拍一拍华哥肩膀,起身离开)

 

分场二

时间: 夜

地点: 餐厅闸门外

人物: 食材供应商细犟,二厨阿豪

 

细犟:        你上司的话怎么越来越多了?

(细犟拿出一叠金钱并递给阿豪)

 

阿豪:        (收下细犟的钱及检查数目)喂!不是说百分之五吗?

细犟:       最近来货价很贵呀!

阿豪:        贵还贵,那你可以调高单据上的价钱。明天的龙虾你抽走几只吧,反正华哥很信任我,收货验货对单都是我。总之,我的钱一分不能少!

 

分场三

时间: 早

地点: 餐厅厨房内

人物: 大厨华哥,二厨阿豪

 

(阿豪与送货工人核对来货数目)

 

阿豪:        龙虾、带子、象拔蚌…

 

(华哥踏进厨房)

 

阿豪:        好!华哥,齐了!

 

(阿豪将货单递予华哥,华哥未有细心检阅即作签署。随后与阿豪摘下围裙走出厨房)

 

分场四

时间: 早

地点: 后巷

人物: 大厨华哥,二厨阿豪

 

(华哥倚着墙壁站立,低头不发一声)

阿豪:        华哥,別怪我乱说话。细犟的货,真的不值这个价!我最清楚了,货都是我验收的。不过你说可以,难道我会说不行吗?我明白,我们跟细犟合作这么久,大家那么熟,做生不如做熟嘛!不过细犟真是越来越贪心。

华哥:       (抬起头)你想怎么办?

阿豪:        我们可以自立门户!

华哥:        你有门路吗?

阿豪:       我大哥,亲大哥,也是做海鲜批发的,论货源、论质素、论价钱,都比细犟好多了!

 

(阿豪趋前搭着华哥)

 

阿豪:        华哥,你有沒有兴趣加入当老闆?到时候我们公司供应海鲜给酒楼,质素也有保证。我这小的甚么都不懂,不如这样,你跟我大哥谈谈。当然是自己当老闆好了,可以自己做主。更何况肥水不流別人田,多攒点钱留给女儿也好啊。

 

(华哥低头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