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场一

时间: 日

地点: 咖啡厅

人物: 阿源(成衣贸易公司合伙人)、Ivy(咖啡厅老闆)

 

(阿源刚刚通完电话,Ivy向阿源递上一杯写了「Relax (放松点)」的咖啡,阿源望了那杯咖啡后,有点会心微笑。)

阿源:        还是老闆娘你了解我的心意!

Ivy:          当然啦,这几天你总是愁眉苦脸,怎麽了?有烦恼?

阿源:       (苦笑)你有所不知了,最近我单是接客户的投诉电话已应接不暇…

 

(阿源电话突然响起。)

阿源:        (指着电话)又来了!

Ivy:          (笑着)放松一下!

 

(Ivy说完便走开了,阿源接听电话。)

阿源:        (对电话)喂,王先生…什麽?布料出了问题?颜色不对?好,我马上帮你跟进!是,真的不好意思,王先生!

 

(阿源赶着离去,示意Ivy记账。)

阿源:        先记在账上。

 

(Ivy微笑表示明白。)

 

 

分场二

时间: 日

地点: 成衣贸易公司

人物: 阿源、小张(成衣贸易公司合伙人)

 

(阿源刚走进公司,碰上刚从内地厂房回来的小张,他在指导一位职员,阿源走到小张处。)

阿源:        小张,你在这里就好了!

小张:       什麽事?全身大汗的!

阿源:       华朋的货又出事了,很多客户打电话来投诉,他们怎样做质检的?

小张:        你不用担心,我一会儿上华朋一趟,让我先了解发生什麽事,回来再説!

阿源:        公司在内地的业务你最熟悉,全靠你了!

小张:       放心,你先去工作吧!

 

 

分场三

时间: 夜

地点: 内地餐馆

人物: 小张、陈总(内地成衣生产商老闆)

 

(小张和陈总在吃晚饭,服务员为陈总和小张添酒。)

陈总:        喂,小张!要你亲自过来,太麻烦你了!先喝一杯!

小张:        好…

陈总:        这几年全靠你关照,否则我也不能接到你们公司这麽多订单…

小张:        別这麽说呢,陈总。不过我这次来是…

陈总:        不是那批货出了问题吧?

小张:        你也知道那批货有问题?

陈总:        那批货也不是那麽差,将就一下吧!

小张:        不是啊,很多客户投诉,你以前那些货都沒问题的!

 

(陈总无言,面有难色。)

小张: (见陈总沒有反应)喂,陈总?

 

 

分场四

时间: 日

地点: 成衣贸易公司

人物: 阿源、秘书

 

阿源:        (对电话)吓,这麽严重?沒问题,我立即帮你换了那批货,不好意思,王先生。

阿源:       (挂缐后自言自语)又是华朋!小张在做什么呢?

 

(阿源从自己办公室出来走进小张的办公室。)

阿源:       每次有事都不见他!

 

(阿源正想离去,小张留在桌上的手机传来信息。阿源一看就愕然了,信息由陈总发过来,上面写着「钱已匯到你的户口」。)

阿源:        (心急问秘书)知不知道小张去了那里?

秘书:       张先生説他到楼下买咖啡提神…

 

(阿源立即前往咖啡店找小张。)

 

 

分场五

时间: 日

地点: 咖啡厅

人物: 阿源、小张、Ivy

 

(Ivy向小张递上一杯外卖咖啡。)

Ivy:          张先生,咖啡。

小张:       谢谢。

 

(阿源匆匆来到咖啡厅,找到小张。)

阿源:       小张!

小张:       这麽急找我有要事吗?

阿源:        坐下説吧!

小张:       好啊!

Ivy:          阿源,喝什麽?

阿源:        照旧可以了,谢谢。

 

(阿源看着小张,非常不满。)

阿源:        华朋的货怎麽搞的?又有客户打电话来投诉了!

小张:       那些客户太挑剔了。

阿源:        挑剔?现在那个客户是非常不满意!这次真的被你害惨了!

 

(小张支吾以对。)

阿源:        我真不明白,内地这麽多厂家不用,偏偏要用华朋!

小张:       怎麽说也跟他们合作了这麽多年…

阿源:        小张,你老老实实告诉我,你是不是有事隐瞒公司?

小张:       沒有啊…怎会有事隐瞒你…

 

(小张显得有点不安。)

阿源:       沒有?那爲什麽陈总説匯钱到你的账户?你是不是收了他们的钱?

 

(小张惊愕,沉默不语。)

 

 

分场六(接第三场)   

时间: 夜

地点: 内地餐馆

人物: 小张、陈总

 

(小张和陈总在吃晚饭,陈总向小张解释。)

陈总:        喂,小张,你真的要体谅我!说真的,你们公司上次那张订单的时间真的很紧,刚巧有一批同款式的货积存在货仓裏,所以便先拿来顶替。

小张:        赶时间归赶时间,这样我很难交待的…

陈总:        你可以的!不如这样吧,我把单价百份之十分给你,当作多谢你帮忙。

小张:        这样不太好…

陈总:        你是股东之一,以老闆的身份来收有什麽问题呢?就这样吧,把你的银行账户号码给我,我明天匯款给你。

 

(小张看着陈总,仍犹豫不决,陈总拿起杯子,小张只好苦笑接受陈总的提议。)

陈总:        那以后就互相关照了!

 

(小张与陈总碰杯。)

 

 

分场七(接第五场)   

时间: 日

地点: 咖啡厅

人物: 阿源、小张、Ivy

 

阿源:       你知不知道这样做会影响公司声誉?公司会损失很多生意的。

小张:       放心吧,我会把问题解决…

阿源:        解决?你明知他们的货那麽差,还买他们的货,令公司得罪了这么多客户,你究竟是不是收了他们的钱?

 

(因阿源与小张对话声浪大,Ivy开始留意他们的对话。)

小张:        (带点犹疑)…是的,华朋是有把钱匯到我的香港银行户口,但我收他们一点钱有什麽问题呢?这家公司我也有一份,平日应酬的开支,我都沒有跟公司计算,这次就当帮补一下自己,华朋的货不是常常那麽差的!

阿源:        (失望)你这样做真的太过份了,你如何跟其他股东交待?

小张:        我这麽辛苦为公司在大陆打拼了这麽多年,现在是不是出了一点小问题,便要把责任都推到我身上?

阿源:       我知道你为公司付出了很多,但这次你真的太过份,我真的沒办法帮你…

小张:       那就不用谈了!

 

(小张愤而离开。)

阿源:        (失望)喂,小张…小张…

 

(阿源无奈叹气。此时Ivy给阿源奉上一杯咖啡,上面写了「公事公办」,阿源看到咖啡后茅塞顿开。)

 

分场八(RECAP)

时间: 日

地点: 咖啡厅

人物: Ivy、阿源

 

(Ivy站在阿源身旁。)

Ivy:          你怎么了?

阿源:       其实我也不想举报小张,怎麽説大家也合作了这麽多年!

Ivy:          我明白法理和人情有时候真的很难取捨,但根据《防止贿赂条例》,只要代理人沒有得到主事人准许,在办理主事人的业务时收取利益,就已经属于「受贿」了。

阿源:       什么是代理人?

Ivy:          如果以公司为例,每个僱员、董事,甚至个別股东,在执行职务时就是公司的代理人,他们必须得到主事人,也就是公司的准许,才可以在公事上索取或收受利益。

阿源:       但小张也是公司的老闆之一,由他批准自己收受利益不就行了吗?

Ivy:          你要留意这里所说的「主事人准许」,并不是指个別股东的准许,而是指全部股东或整个董事会的决定。

阿源:        那就是说公司的个別股东,如果沒有得到全部股东或董事会许可的话,都不可以随便收受回佣?

Ivy:          沒错!

阿源:       但小张是收了内地厂商的利益,香港廉署会否不受理?

Ivy:          如果整个贿赂过程有任何一部分在香港境内发生,廉署就有权调查。而涉案人也有可能同时触犯了内地的法规,但如果整件事都在香港境外发生,便应该向当地执法机构举报。

阿源:       那我明白了,看来我也要去找廉署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