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场一

时间: 日

地点: 小学校门前

人物: Simon(旅行社员工),Simon儿子,雄哥(出租旅游车公司老闆)

 

(Simon送儿子上学。)

Simon:    记得测验要拿高分,知道吗?

儿子:       哦!

Simon:    这就乖了。

 

(儿子看着同学的家长开车接送上学,十分羡慕。)

Simon:    儿子,想不想爸爸开车送你上学呢?

儿子:       (兴奋)想啊!爸爸你要买车吗?

Simon:    嗯…爸爸也很想买…买了之后,每天都送你上学好不好?

儿子:       好啊!一言为定。

 

(Simon和儿子勾手指。)

Simon:    好吧,该上课了,快点进去吧。

儿子:       再见,爸爸。

Simon:    再见。

 

(Simon和儿子道別后,准备上班,途中有旅游车向他响号。Simon回头一看,见车上司机向他打招呼。)

Simon:    (愕然)雄哥?

雄哥:       Simon,很久沒见,上来聊聊吧!

 

 

分场二

时间: 日

地点: 旅游车上

人物: Simon,雄哥

 

(旅游车一直停泊在路旁。Simon坐在近司机位的位置,与雄哥交谈。)

雄哥:       能碰见你真巧。

Simon:    搬家这么多年,今天碰面,原来你改行做了旅游车司机。

雄哥:        哦,我前年跟朋友凑钱开了一家旅游车公司,生意刚刚才算上了轨道。

Simon:    做老闆了!

雄哥:       小生意罢了,你呢,在忙什么呀?

Simon:    在旅行社工作,安排旅行团的行程之类。

雄哥:        (惊喜)那我们也算同行了,那以后真的要互相关照。这样吧,我们找天出来吃饭聚旧。你什么时候有空呢?

Simon:    那就明天一起吃午饭吧,我知道附近有一家不错的咖啡厅。

雄哥:       好的,你决定吧!

Simon:    电话联络。

雄哥:       好!

Simon:    我不耽误你工作了,再见。

雄哥:       再见。

 

(两人道別,Simon下车后,雄哥收起亲切的笑容,露出一丝狡猾的神情。)

 

 

分场三

时间: 日

地点: 咖啡厅

人物: Simon,雄哥、Ivy

 

(两人边吃东西,边谈昔日街坊的近况。Ivy走过来收拾他们餐后的碗碟。)

雄哥:       以前读书的时候…

Ivy:          不要了?

雄哥:       不要了,麻烦你。

 

(谈笑间, Simon电话响起,面色一沉。)

Simon:    不好意思。

Simon:    (对电话)喂…麻烦你再等一下,谢谢。

 

(Simon挂缐后,显得心事重重。)

雄哥:       怎么了?股票输钱了?

Simon:    误信了一个所谓投资专家,现在钱都被困住了。

雄哥:       你不急着用钱就先放在那里吧!

Simon:    但我最近看上了一辆新款欧洲车,想买下来送儿子上学,现在这个状况,有钱付首期都沒有钱供款了。

雄哥:       果然是好爸爸!这样吧,你先给首期,之后我帮你供款吧。

Simon:    那怎么可以…不行,不行…

雄哥:        怎么不行!大家做了这么多年邻居,帮帮忙有什么大不了,反正我又不急着用钱。

Simon:    无功不受禄,不行,不行。

雄哥:        要不然这样,你们的旅行社要定期租用旅游车对吧,如果你肯帮忙,帮我拿到那份租车合约,那我便一直帮你供款。算是你帮我,我帮你。

Simon:    这样好像不太合规矩…让公司知道,很麻烦的。

雄哥:        你不用担心吧,哪有这么容易被发现呢?你们公司反正也要租用旅游车,我们公司最近换了一批新车,司机又有经验,你找我们肯定不会有错。

 

(Simon内心挣扎。)

雄哥:        要不然这样,供款的新车用你太太的名字登记,那就沒那么显眼了。

Simon:    那(仍有一丝挣扎)…好吧,我回去跟老闆说,推销一下你们公司。

雄哥:        那拜託你了!我要先回去接团友,那你买了车…噢,不是…应该是你的太太买了车之后,记得通知我,(得戚样)先走了。

 

(雄哥离开,Simon低头沈思,此时Ivy为Simon送上咖啡,上面写着「悬崖勒马」。Simon见字一呆,然后想起儿子有新车接送上学的开心样子(片段交代),便用匙羹搅拌咖啡,令文字消失。)

 

 

分场四

时间: 日

地点: Simon的新车 / 雄哥的旅游车

人物: Simon,雄哥

 

(Simon吹着口哨,神情轻松地在家楼下抺新车。雄哥突然来电,Simon考虑一会后接听。)

Simon:    喂,雄哥,有什么贵幹?

雄哥:       (旅游车上)Simon,我拜託你那件事你好像还沒办好呢?

Simon:    雄哥,我已经尽力了。

雄哥:       尽力?已经几个月了!

Simon:    我向公司推荐你们公司好几次了,但是公司最后怎么决定,我作不了主。

雄哥:        (怒)那说不通吧,我已替你供款几个月了,你现在才说你作不了主,那你当初为何答应我?

Simon:    雄哥,你先冷静一下,我一会儿回公司再帮你打听一下,好不好?

雄哥:       (怒)你別敷衍我!

 

(雄哥怒骂Simon一顿后挂缐。Simon显得无奈。)

 

 

分场五

时间: 日

地点: 旅行社办公室

人物: Simon,旅行社职员

 

(Simon回到旅行社工作,与同事商讨旅行团行程。)

旅行社职员A:      这个团如果这样安排,会有很多人报名…

 

(另一位Simon同事告知Simon,经理找他。)

旅行社职员B:      Simon…

Simon:    是的…

旅行社职员B:      经理有事找你。

 

(慢镜头影着Simon慢慢步向经理房。)

Simon:    (独白)有人向廉署举报雄哥为我的新车供款,结果…

 

(雄哥和Simon相继被带上手扣。)

 

分场六(RECAP)

时间: 日

地点: 咖啡厅

人物: Simon,Ivy

 

(Simon独自呆坐在咖啡厅里,Ivy收拾厨房后,跟Simon聊天。)

Ivy:          (极度关心)怎么样?什么时候上法庭呢?

Simon:    下礼拜三…唉,我真是误信了雄哥,他现在站出来指证我受贿…但是…最后他也拿不到那份合约,买那辆车又是用我太太的名字,为什么我也算犯法呢?

Ivy:          行贿和受贿者一旦达成协议,就算最后受贿者沒有滥用职权徇私,双方也是违法的;还有,无论利益以什么形式交收,就算中间透过第三者进行交易,也会触犯贪污法例的。

Simon:    唉,我只是想买一辆车,谁知道会弄成这样…

Ivy:          你要不是学別人炒卖股票,把资金弄至週转不灵,就不用靠雄哥帮你供款了。所以审慎理财真的很重要,在财困的情况下,很容易会受到行贿者的诱惑。所以做人还是要公私分明,当出现私心就很容易误堕法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