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对白文字版本

 

分场一

时间: 日

地点: 廉政公署办公室内

人物: 廉政教育主任 Jan(主持),廉政教育主任 Michael(主持)

 

Jan:          上集已经説了《防止贿赂条例》第4条怎样监管公职人员。  Michael,我们这个星期就说私营机构吧!

Michael:    好!其实《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就是监管私营机构的僱员。第9条列明任何代理人,简单来说,就是私人公司的僱员在未得到主事人,即是老闆或所属机构的许可,在办理职务时,索取或者接受利益,即属违法。而不论行贿或者受贿,也一样是犯法。

Jan:          那可不可以举一些例子呢?

Michael:    当然可以。像以下的商人,为了得到生意,不惜提供回佣来贿赂餐厅高层。

 

分场二

时间: 日

地点: 餐厅

人物: 总厨光叔,小黄

 

光叔:        世姪,十多年沒见,你由小黄变大黄,做销售生意很好吧?

小黄:       怎及得你这么厉害!做了人气餐厅的总厨,不论菜单还是入货,老闆都放心交给你办。

光叔:        都是为了工作而已。你试试这意粉,新产品来的,全部食材都是由意大利进口。

小黄:       这么好!真的要品嚐一下。(嚐一口意粉)哗!叔叔,这意粉不行!意粉麦味不足,三文鱼沒有鱼味,橄㰖油又沒橄㰖味,我怀疑你的食材被人骗了!

光叔:        不会吧?这间供应商有所有入口证明。

小黄:       我怀疑这可能是入口次货。可以尝试我的货,念在叔姪一场,给个机会世姪吧!我用人格担保,质素一定有保证!

光叔:        喂,你们的东西不廉宜。我从沒试过你的货,价钱又比別人贵,我怎跟老闆交代?

小黄:       叔叔,我特別开高个了价钱的。要不然,怎样给你百分之十的回佣?

光叔:        回佣?收回佣是犯法的呀,世姪!

小黄:       你不说我不说,谁会知道?况且你老闆这么有钱,赚少一点也沒关係吧!我有盈业额之余,你每月又有多了钱进袋,谁会有损失呢?

 

(小黄从口袋拿出红封利是)

 

小黄:        来来来!利利是是收下吧!合作愉快!

光叔:       这样呀…你对!一家便宜两家着!(收下利是)合作愉快!有钱一起赚!

小黄:        就这样吧!干杯!细叔,今天这样开心…

 

 

分场三

时间: 日

地点: 廉政公署办公室内

人物: 廉政教育主任 Jan(主持),廉政教育主任 Michael(主持)

 

Michael:    如刚才的例子,光叔未经老闆同意而私底下收受回佣,而黄仔就提供回佣去影响採购结果。不论受贿行贿都一样触犯了《防止贿赂条例》

Jan:          对!为了支付回佣而开高价钱,老闆就会少赚了。长远来説,会把少赚的那部分转嫁给消费者。所谓羊毛出自羊身上,长此下去,我相信这碟意粉一定会加价。

Michael:    对!所以市民如果遇上同类案件,记着向ICAC举报。

Jan:          今集时间又差不多了,下一集跟大家讲触什么是利益。

二人: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