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对白文字版本

 

分场一

时间: 日

地点: 廉政公署分区办事处外

人物: 廉政教育主任 Jan(主持),廉政教育主任 Michael(主持)

 

Jan:          大家好,又是「诚信短片系列」的时间。

Michael:    这个「诚信短片系列」推出了这𡡉久,希望观众对廉政公署工作加深了解。由今集开始,我们会详细介绍和贪污有关的知识,Jan,你可否深入浅出讲解一下在法例上什么是贪污?

 

分场二

时间: 日

地点: 办公室内

人物: 廉政教育主任 Jan(主持),廉政教育主任 Michael(主持)

 

Jan:          贪污,其实是指有人利用不正当的手法,例如职务上的方便,谋取个人私利,从而引致其他人利益受损。而《防止贿赂条例》所监管的人士,除了公职人员以外,连私人机构僱员的贪污行为也包括在内。

 

(Michael边拍掌边进入镜头)

 

Michael:    真厉害!那么今集集中讲解和公职人员有关的贪污法例。

Jan:          好的!其实《防止贿赂条例》第4条订明,任何公职人员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索取或者接受利益,作为执行职务时的报酬或诱因,即属违法。当然,如果市民行贿公职人员,意图影响他们的工作,也是违法。

Michael:    让我举个实例来解释吧!

 

短片播放

时间: 日

地点: 私家车内

人物: 陈小姐(司机),考官

 

(车牌路试刚结束,考官正于车内为陈小姐评分)

 

考官:       陈小姐,你今次路试不成功。

陈小姐:    我很努力补了很多小时,仍然不合格?(从外套口袋掏出一封红包)考官,高抬贵手!你懂得做时,我也懂得做的!

考官:        你意思是…

陈小姐:    我知道刚才转缐沒回头看盲区…我也知我刚才黄灯来不及停车…我知错了,下次不会再犯。你就当看不到,让我过关吧!

 

(陈小姐尝试将红包递予考官)

 

考官:        小姐,人人也会有犯错,但你现在不只是犯小错,简直是犯法!

陈小姐:    …

 

(短片结束,镜头转回到两位主持)

 

Jan:          运输署的考牌主任是政府人员,如果在执行公务时接受个人利益,就是触犯受贿罪,当然是犯法!而陈女士提供利益予考牌官,从而希望她可以合格,就是触犯了行贿罪。

Michael:    沒错!在这情况下,不论利是的金额是多少,都是非常严重的罪行!因为如果贿赂就可以成功考取车牌,这的确对其他考牌人士和道路使用者太不公平!

Jan:          好吧!下星期,就讲解《防止贿赂条例》怎样监管私营机构。

二人: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