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造业有今天的成就,前缐工人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绝对功不可沒。但是,廉署近年调查过多宗建造业非法「介绍费」的案件,建筑工人在求职时被管工索取非法介绍费,甚至在开工后仍然被索取金钱,就像以下这个处境…

 

管工:小伙子,在食饭吗

工人:对

管工:提醒你啊。第一次发工资,记得「回水」(退钱)给我呀,这是行规来的。先来吃一块烧肉

工人:发工资「回水」(退钱)给你是行规吃烧肉也是行规吗?

 

管工:不是行规那么简单,你的手工差。你现在快点给钱,好让我找人处理事后工程啦,明不明白?

工人:还未完工,便说我技术差,明摆着勒索吧

管工:不好意思,喝大口了

 

管工:哗!早餐啊

工人:早

管工:拿来吧

工人:这份早餐是我的

管工:我还沒食早餐,好饿

工人:但这是我的…

管工:你的又如何?

工人:是我的…

管工:我为人很有规距,不抢別人东西的。你是小工但领中工的工资,月底领工资记得补回差价给我啊!记得补回差价给我!

工人:什么差价?

管工:不是吧?连差价是什么都不知道?你想手停口停吗?你是不是想辞职?说一声便可以了

工人:不是

管工:那就好了

 

管工:回水(退钱)呀,行规啊,手工这么差

工人:哼,我沒日沒夜地工作为了煳口。你这工头竟用不同藉口,向我要钱

 

建筑工地管工利用职权,以不同藉口向前缐工人索取利益,威胁如果不给钱就可能会沒有工作甚至被解雇,这位管工的索贿行为已经可能触犯了《防止贿赂条例》。

如果工人为了保饭碗而答应管工的要求,也有可能触犯行贿罪。

 

贪污行为涉及利益收受,而法例所指的「利益」是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利益并沒有金额限制,所以不要以为付小额茶钱或者「回水」(退钱)就不会犯法。

 

虽然管工声称「回水」(退钱)是建造业的「行规惯例」,但如果涉及贪污,行规惯例也不可以作为辩护理由,行贿受贿双方都会犯法。

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最高刑罚是监禁7年和罚款50万元。

 

如果你怀疑有人贪污或有人向你索取贿赂,应该立即拒绝,儘快向廉政公署举报。

举报贪污的程式很简单,无需要事先预约,而且绝对保密。

24小时举报贪污热缐:25 266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