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抢走我的血汗钱?
香港廉政公署 香港商业道德发展中心

简介

工头知道初来报到的阿里想介绍同乡到地盘工作,要求给予介绍费,以协助其同乡获取工作机会;他更借机向阿里索取茶钱,以维持继续受聘。眼见其他工友已跟随「行规」给予茶钱,把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与工头分享,阿里心有不甘,但却又不知如何是好。

问题 1

iSir话你知 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工头是建筑公司的代理人(雇员),如他没有获得其主事人(雇主)的同意,利用职权向地盘工人索取及收受利益(介绍费及茶钱),作为安排他们在地盘工作及继续受聘的报酬,即触犯索贿及受贿罪。地盘工人,以至求职者也会因为提供利益而触犯行贿罪。

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2条,「利益」包括任何形式的馈赠、贷款、报酬、佣金、职位、合约、服务、优待、代支付费用等(款待除外),而且没有金额限制。因此,不论所涉及的金额多寡,有关行为已触犯法例。

问题 2

工头指出其他工友也是按照「行规」给予介绍费及茶钱,你认为行规、惯例可否作为收受利益的理由?

iSir话你知 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19条,在贪污诉讼中,授受利益双方不能以「行规」、「惯例」等作为辩护理由。无论如何,地盘工头未有获得其主事人的批准,滥用职权,向工人索取及收受介绍费和茶钱,已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

问题 3

iSir话你知 根据《防止贿赂条例》,向代理人提供利益以换取工作会触犯法例。 所以,为免被牵连于贪污罪行当中,阿里必须即时拒绝工头的要求,并尽快向廉政公署举报。
介绍费?勿乱给!

做个醒目求职者,切勿透过行贿获取工作机会。任何人为了寻找或保住工作而向他人行贿,不但令自己的工资被剥削,更会因贪污而须负上刑责。要是工头向你索取介绍费或茶钱,应该马上拒绝,并尽快向廉政公署举报。廉署24小时举报热线:25 266 366。对贪污零容忍,才可享受努力工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