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勒马」做得到吗?
香港廉政公署 香港商业道德发展中心

简介

在旅行社工作的Simon很想购买新车接送儿子上学,却因投资失利被迫打消买车念头。老街坊兼旅游车公司老板雄哥主动提出为Simon的新车供款,但却要求Simon协助他获取旅行社租用旅游车合约。Simon应如何是好?

看过短片,你能否协助Simon解答心中的疑惑?

问题 1

iSir话你知 根据《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雄哥向身为公司代理人(雇员)的Simon提供利益(为Simon的新车供款),以诱使Simon行使与业务有关的职权(协助他获取旅行社租用旅游车合约),由于没有Simon的主事人(旅行社)的同意,雄哥会因此而触犯行贿罪;如Simon接受雄哥提供的利益,Simon同样会触犯受贿罪。行贿和受贿者一旦达成协议,即使最后受贿者没有权力或没有机会办理有关要求;或事实上并没有办理有关要求,双方也是违法。

问题 2

iSir话你知 无论利益是直接给予受贿者,或间接透过第三者给予,例如短片中的雄哥答应为Simon以其太太名字登记的新车供款,只要提供利益的目的是为诱使代理人利用职权在公事上作回报,则授受双方均会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第9条。

问题 3

iSir话你知 Simon明确知道雄哥向其提供利益的目的,所以Simon应立刻拒绝,并向廉政公署举报以保障自己的利益及声誉,免受贪污牵连。举报人的身份会绝对保密,举报贪污途径包括亲临廉政公署的24小时举报中心或分区办事处,致电举报热线:25 266 366;亦可邮寄到香港邮政信箱1000号。

在财困的情况下,很容易在受到行贿者的诱惑时把持不住。身为受聘雇员,处理公事切忌以权谋私,免得堕入贪污陷阱。你可观看完整版影片以详细掌握《防止贿赂条例》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