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對白文字版本

 

分場一

時間: 日

地點: 廉政公署分區辦事處外

人物: 廉政教育主任 Jan(主持),廉政教育主任 Michael(主持)

 

Jan:          大家好,又是「誠信短片系列」的時間。

Michael:    這個「誠信短片系列」推出了這𡡉久,希望觀眾對廉政公署工作加深了解。由今集開始,我們會詳細介紹和貪污有關的知識,Jan,你可否深入淺出講解一下在法例上什麼是貪污?

 

分場二

時間: 日

地點: 辦公室內

人物: 廉政教育主任 Jan(主持),廉政教育主任 Michael(主持)

 

Jan:          貪污,其實是指有人利用不正當的手法,例如職務上的方便,謀取個人私利,從而引致其他人利益受損。而《防止賄賂條例》所監管的人士,除了公職人員以外,連私人機構僱員的貪污行為也包括在內。

 

(Michael邊拍掌邊進入鏡頭)

 

Michael:    真厲害!那麼今集集中講解和公職人員有關的貪污法例。

Jan:          好的!其實《防止賄賂條例》第4條訂明,任何公職人員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索取或者接受利益,作為執行職務時的報酬或誘因,即屬違法。當然,如果市民行賄公職人員,意圖影響他們的工作,也是違法。

Michael:    讓我舉個實例來解釋吧!

 

短片播放

時間: 日

地點: 私家車內

人物: 陳小姐(司機),考官

 

(車牌路試剛結束,考官正於車內為陳小姐評分)

 

考官:       陳小姐,你今次路試不成功。

陳小姐:    我很努力補了很多小時,仍然不合格?(從外套口袋掏出一封紅包)考官,高抬貴手!你懂得做時,我也懂得做的!

考官:        你意思是…

陳小姐:    我知道剛才轉線沒回頭看盲區…我也知我剛才黃燈來不及停車…我知錯了,下次不會再犯。你就當看不到,讓我過關吧!

 

(陳小姐嘗試將紅包遞予考官)

 

考官:        小姐,人人也會有犯錯,但你現在不只是犯小錯,簡直是犯法!

陳小姐:    …

 

(短片結束,鏡頭轉回到兩位主持)

 

Jan:          運輸署的考牌主任是政府人員,如果在執行公務時接受個人利益,就是觸犯受賄罪,當然是犯法!而陳女士提供利益予考牌官,從而希望她可以合格,就是觸犯了行賄罪。

Michael:    沒錯!在這情況下,不論利是的金額是多少,都是非常嚴重的罪行!因為如果賄賂就可以成功考取車牌,這的確對其他考牌人士和道路使用者太不公平!

Jan:          好吧!下星期,就講解《防止賄賂條例》怎樣監管私營機構。

二人:        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