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場一

時間: 日

地點: 街上

人物: 謝安琪(嘉賓主持)

 

謝安琪:    大家好,我是謝安琪!很多人都喜歡下班後和朋友唱歌吃飯!但如果生意夥伴經常請你大吃大喝,便要小心墮入貪污的糖衣陷阱。

 

分場二

時間: 夜

地點: 卡啦OK內

人物: Ben,供應商John

 

Ben:         真的在這裡吃飯?我還以為到茶餐廳。

John:         開了一整天會真辛苦,當獎勵自己吧。

 

(席間)

 

John:         不要緊,我們公司作東!你新入行有所不知。我們做生意的,也要做朋友。相熟了才會互相信任,合作愉快。不能太見外,總是在公司開會。

Ben:          不在公司,難道在這兒開會?

John:         我是說,一般的在公司談,細節可以邊吃邊談。我們做材料供應和生產的,當然要多看別人的新裝潢才知道流行些甚麼!

Ben:          哪,邊吃邊談?

John:         還想甚麼?吃吧!

 

(Ben開始大吃大喝)

 

John:        這款木材素質不錯吧?

Ben:          不錯。

John:        就是嘛!大家相熟了連想法都一致。以後合作愉快,訂單一張接一張。開會連飯局一場接一場。

Ben:         (連連點頭)一場接一場。

John:        乾杯。

 

(鏡頭轉到Ben跟John於酒樓內)

 

John:        這枝82年的(紅酒)真不錯,貴得有道理。真是喝一瓶少一瓶。好酒吧?驗收文件準備好了。簽名吧!

Ben:         驗收文件?簽名?傢俱材料和貨辦還沒檢查就簽收,好像不太恰當。

John:        檢驗貨辦不過例行公事。我們合作了好幾次,從沒出問題!但這次船期緊迫,你趕快簽收,傢俱才能準時付運。

Ben:         好像不太妥當吧。

John:        不是不相信我吧。

Ben:         我信…

John:        簽名吧。(望著電視播的足球比賽)射!射!去…衝!搞甚麼鬼!怎麼會不入球!

 

(隨著拍枱的衝擊,Ben的椅子應聲破爛,Ben跌落地上)

 

Ben:         這椅子,是我們公司做的?

 

 

 

分場三

時間: 日

地點: 辦公室內

人物: Ben,德叔

 

(德叔拍一拍Bern)

 

德叔:        你怎麼了?

Ben:          德叔,有否試過跟供應商吃飯?

德叔:       有,大家做生意的,偶然吃頓飯總有的。但次數不多,幾次而已。

Ben:          德叔,你這麼資深才試過幾次?

德叔:       很多人請你吃飯嗎?

Ben:          昨天第一次跟供應商John開會。會後本來想到茶餐廳吃飯,怎知他說要到卡啦OK,還吃自助餐呢。

德叔:        這𡡉豐富?你得小心!

Ben:          小心甚麼?

德叔:        糖衣陷阱!

Ben:         糖衣陷阱?

德叔:        想想看,人家給你好處,將來貨品出問題,求你高抬貴手就左右為難了!跟供應商吃飯還是各自付錢較好。公司也發過通告,要我們吃飯前或吃飯後記得報告上級。

Ben:          是的,是的!

 

(Ben電話響起)

 

Ben:         喂!

John:         Ben,我是John,貨辦到了。今晚一起食飯、看球賽、驗貨辦,鮑魚酒家不見不散。

Ben:         John,不如今晚你到我公司,正式開會看貨辦吧。還有,昨晚那頓飯多少錢?不如各自付錢吧!

 

分場四

時間: 日

地點: 街上

人物: 謝安琪(嘉賓主持)

 

謝安琪:    誠信生活至Okay,阿Kay提提你!打工的常會代表公司跟客戶應酬。可是如果次數頻密又奢華,就應留意了!萬一有疑問,就應查詢公司有否規定!當僱主的如果不想員工無所適從,就要給他們明確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