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場一

時間: 日

地點: 廉政公署辦公室內

人物: 廉政教育主任 Jan(主持),廉政教育主任 Michael(主持)

 

Jan:          上集已經説了《防止賄賂條例》第4條怎樣監管公職人員。  Michael,我們這個星期就說私營機構吧!

Michael:    好!其實《防止賄賂條例》第9條就是監管私營機構的僱員。第9條列明任何代理人,簡單來說,就是私人公司的僱員在未得到主事人,即是老闆或所屬機構的許可,在辦理職務時,索取或者接受利益,即屬違法。而不論行賄或者受賄,也一樣是犯法。

Jan:          那可不可以舉一些例子呢?

Michael:    當然可以。像以下的商人,為了得到生意,不惜提供回佣來賄賂餐廳高層。

 

分場二

時間: 日

地點: 餐廳

人物: 總廚光叔,小黃

 

光叔:        世姪,十多年沒見,你由小黃變大黃,做銷售生意很好吧?

小黃:       怎及得你這麼厲害!做了人氣餐廳的總廚,不論菜單還是入貨,老闆都放心交給你辦。

光叔:        都是為了工作而已。你試試這意粉,新產品來的,全部食材都是由意大利進口。

小黃:       這麼好!真的要品嚐一下。(嚐一口意粉)嘩!叔叔,這意粉不行!意粉麥味不足,三文魚沒有魚味,橄㰖油又沒橄㰖味,我懷疑你的食材被人騙了!

光叔:        不會吧?這間供應商有所有入口證明。

小黃:       我懷疑這可能是入口次貨。可以嘗試我的貨,念在叔姪一場,給個機會世姪吧!我用人格擔保,質素一定有保證!

光叔:        喂,你們的東西不廉宜。我從沒試過你的貨,價錢又比別人貴,我怎跟老闆交代?

小黃:       叔叔,我特別開高個了價錢的。要不然,怎樣給你百分之十的回佣?

光叔:        回佣?收回佣是犯法的呀,世姪!

小黃:       你不說我不說,誰會知道?況且你老闆這麼有錢,賺少一點也沒關係吧!我有盈業額之餘,你每月又有多了錢進袋,誰會有損失呢?

 

(小黃從口袋拿出紅封利是)

 

小黃:        來來來!利利是是收下吧!合作愉快!

光叔:       這樣呀…你對!一家便宜兩家著!(收下利是)合作愉快!有錢一起賺!

小黃:        就這樣吧!乾杯!細叔,今天這樣開心…

 

 

分場三

時間: 日

地點: 廉政公署辦公室內

人物: 廉政教育主任 Jan(主持),廉政教育主任 Michael(主持)

 

Michael:    如剛才的例子,光叔未經老闆同意而私底下收受回佣,而黃仔就提供回佣去影響採購結果。不論受賄行賄都一樣觸犯了《防止賄賂條例》。

Jan:          對!為了支付回佣而開高價錢,老闆就會少賺了。長遠來説,會把少賺的那部分轉嫁給消費者。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長此下去,我相信這碟意粉一定會加價。

Michael:    對!所以市民如果遇上同類案件,記著向ICAC舉報。

Jan:          今集時間又差不多了,下一集跟大家講觸什麼是利益。

二人:        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