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對白文字版本     

 

分場一

時間: 日

地點: 街上

人物: 謝安琪(嘉賓主持)

 

謝安琪:    大家好,我是謝安琪!不少行業都有佣金制度,因為多勞多得!但「打工仔」工作得那麼辛勞,想多賺一點,私下…收取回佣可以嗎?

 

分場二

時間: 夜

地點: 餐廳內

人物: Eric,Jamie,Ian,女友人

 

Jamie:       大家好!為甚麼一桌子都是食物,誰點的?

Ian:           是我,不過我是隨便點的!

Jamie:       那就該你付錢!

Ian:           不行,在座我收入最少,怎樣算都不該是我。

女友人:    我們當中,誰收入最多?

Ian:           一定是你,剛畢業就進了跨國企業,前途好、福利多。

女友人:    公司不錯是很大,但我這些小職員工資低,怎能跟你們當銷售員的相比。多勞多得,我的薪金還比不上你們的佣金。

Ian:          我是電訊公司營業員,單靠基本薪金,連吃飯都不夠,佣金也不多,不勤快點也不成,怎比得上你Jamie,是律師,接一宗案子便可以賺大錢!

Jamie:       別說笑,我只是一個小角色。分紅那會有我份兒!Eric!你在飲食集團做採購,應該常吃到很多好東西吧?

Eric:         吃好東西…

 

 

分場三

時間: 日

地點: 餐廳內

人物: Eric,花膠鎖售員

 

 

鎖售員:    這批花膠真的是好貨色,絕對是花膠之王!

Eric:         真的嗎?

鎖售員:    再看價錢,可說是既便宜,品質又好!

Eric:         確是便宜,但品質差了些。還以為你把魚肚充當花膠!

鎖售員:    你入行不久眼光蠻不錯!

Eric:         哪你還要我替公司買這個?

鎖售員:    品評花膠你還可以,但作買手的經驗就差一點!

Eric:         甚麼意思?

鎖售員:    貨源經常不由我們控制,供應商跟買手要互相幫忙。這次你幫我,下次你有需要,我們一定也會幫忙,放心,我們懂得怎麼做!

Eric:         懂得怎麼做?哪該怎麼做?

鎖售員:    你購入這批貨,我一定會給足回佣!

Eric:         甚麼?回佣?可以嗎?

鎖售員:    都說你經驗不夠!我們計算成本時,已算了你的回佣!怎會不行?你別破壞行內的規矩!

Eric:         行規?

 

 

分場四

時間: 日

地點: 餐廳內

人物: Eric,Jamie,Ian,女友人

 

Eric:         Jamie你是律師,我想向你請教,其實收取回佣是否犯法?

Jamie:       要視乎情況。像Ian是電訊公司營業員,他的公司清楚說明佣金是薪金一部分,那當然不犯法!

Eric:         如公司沒說清楚?

Jamie:       那就得小心,如未經老闆同意,私下向客人索取或收取客人的佣金,都可能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的!

Eric:         如果行規是這樣?

Jamie:       合法就是合法,犯法就是犯法。法例已說明不能以行業習慣為辯護理由!明知是犯法的行規,你還會跟嗎?

Eric:         當然不會!

Jamie:       這就對了!如果有疑問,最好先告訴老闆,再決定怎樣處理。假如真的懷疑有人賄賂你,還要向廉政公署舉報!

Eric:         那我知道該怎辦了!

Ian:           專家,這些食物是否太差了點?

Eric:         是不太新鮮!

女友人:    莫非有人收了非法回佣,拿次貨給客人吃?不如向店長投訴。

 

分場四

時間: 日

地點: 街上

人物: 謝安琪(嘉賓主持)

 

謝安琪:    誠信生活至Okay,阿Kay提提你!收佣金,該按照公司規定,不可以隨便收下!有不清楚的地方,要向公司了解清楚!

 

《防止賄賂條例》第九條簡介

 

  1. 任何人(僱員),未得其主事人(僱主)許可,索取或接受利益,以影響其執行或不執行與其主事人有關的事務,即屬違法。
  2. 任何人士,未得對方主事人(僱主)許可,向其代理人(僱員)提供利益,誘使或酬謝對方執行或不執行與其主事人有關的事務,即屬違法。